当前时间: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巾帼不让须眉、寸心至老如丹,退休后依然时刻牵挂澄合发展的女中豪杰、全国劳模赵伯璧;妙手回春、兢兢业业,三十年如一日敬业奉献的机电工匠、全国劳模张玉和;有勇有谋,励志煤海创辉煌的采掘队长、全国劳模蒙天朝……一代代澄合英模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与担当,形成了传承至今具有澄合特色的英模文化。

“希望在岗位的劳模工匠能够在3位国家级劳模的示范引领下,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劳模工匠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用劳模工匠精神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澄合矿业公司党委号召在岗的各类劳模工匠,发扬劳模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带领干部职工为党和国家的能源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劳模张玉和:传帮带为企业打造技能人才队伍

一身工作服、一副老花镜、一个放大镜、一块黑板、若干个电器元件,三五成群地青年职工……这是澄合矿业百良公司张玉和劳模工作室里日常写照。“只要我还在岗位上,我就要尽我所能为企业做贡献,在离岗前带出一个合格的技术队伍,让企业放心满意。”张玉和说,企业要快速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劳模工作室的作用就是做好传帮带,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为多培养出一些技术骨干和技术尖子,张玉和以劳模工作室为依托,定期开展青年职工业务技能培训,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技术难题,和青年职工一起钻研技术创新项目。在他的带领下,白友明、王胜杰等一批工作室成员已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今年,面对能源供给紧张的严峻形势,56岁的全国劳模张玉和坚守工作岗位,带领徒弟们对地磁、电枢、电压、高压、低压各类仪表进行巡查,检查液压站的油压、油温,残压、电磁阀等是否工作正常,闸间隙是否达到工作要求,精心细致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四大机械平稳运行,最大限度的提高机械效率,严禁设备误时,为煤炭保供提供坚实保障。


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白友明:坚决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

2020年,澄合矿业百良公司综合队副队长白友明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第七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荣誉称号。参加工作20余年来,他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围绕矿井安全生产,在矿井提升系统改造和井上下供电、“四化”建设等方面,设计完成自动泵水装置、副井提升机主电机降温系统改造、主排水泵抽真空设计等革新改造项目3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今年五月份,百良公司党委将井下矸石充填工作交给综合队负责。作为一名队干部,白友明毫不犹豫地接过这一接力棒,一连几天驻矿研究充填工作面皮带设备和矸石填充机,结合现场实际反复调试运行参数,不断提高皮带运输效率,确保设备运行良好。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不谈条件,坚决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为确保安全生产,白友明带领全队人员,对区域所有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对皮带跑偏、撒落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不断加强事前防范,认真排查安全管理隐患,重点加大从矸石运输到充填的过程管理,确保安全可控。


“澄合工匠”王胜杰: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2020年9月,澄合矿业西卓煤矿快速步入恢复建设期。“澄合工匠”、西卓煤矿机电队副队长王胜杰立足项目建设,加班加点深入职工浴室修理更衣箱,多次往返压风机房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俯身挤进绞车群修理设备,更换钢丝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今年,在破解井下运输坡道陡长,扳道操作不当引起矿车掉道或侧翻的安全技术难题中,他充分利用“工匠创新工作室”这个大舞台,带领技术创新工作小组成员深入井下现场制定解决方案,钻进废旧材料堆里翻寻旧配件,挑灯夜战搞创新。在他的带领下,气动全自动防跑车挡车栏、远控气动扳道器、气动拨绳器等多项创新成果,先后在“工匠创新工作室”里诞生,并相继被澄合矿业公司各大生产矿井广泛推广和使用。其中,副井操车推车机全自动润滑系统成功入围2021年一季度“澄合创新榜”。

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政党不能没有榜样标杆。今年“五一”期间,澄合矿业公司组织劳模工匠免费体检,并参观“澄合奋进之路”展厅,重温澄合风雨五十载光辉历程。全国劳动模范、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蒙天朝参观后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懈奋斗,争当时代弄潮儿,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薛双娟 吴康凯 杜海波)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