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卜熊飞     来源:山阳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以前煤尘多,看不清人是正常现象。现在,我们俩隔着几十米,也依然看得清清楚楚,喷雾的效果就是好!”在山阳煤矿井下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口,正在作业的采煤队职工代同发对工友王民说。

“确实是这样,以前每次下班,浑身上下全是煤尘,现在除了脸上脏一点外,别的地方基本都是干净的。现在井下的空气洁净度高,空气质量优良,不会像外面的天气一样,变化比较大,不会出现‘雾霾天’。”王民接着说道。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快绿色现代化矿井建设目标,山阳煤矿公司以创建粉尘治理示范工程为抓手,靶向治理矿井粉尘污染,创造良好的生产工作环境,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新改革。

盯小盯细 压实责任强管理

找症结、查隐患、摸实情……为有效加强矿井粉尘综合治理,山阳煤矿公司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定牵头部门,明确各成员单位和领导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遵照“源头入手、科技创新、综合治理、落实到位”的粉尘治理方针,按照“不遗漏一个小问题、不放过一个小漏洞”的原则,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并及时对症施策。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该公司还制定完善了防尘管理制度和煤矿井下喷雾设施安装使用标准,对井下喷雾进行规范,全面提高了防尘喷雾设施的安设和使用质量。同时,该公司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谁产尘,谁治理”“谁的工作地点和区域范围,谁必须治理”的原则,明确防尘责任人,根据作业地点的变化,及时进行责任区域交接,实现井下防尘区域无缝隙、无死角、无盲区管理,形成了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网络,全面推进综合防尘治理工作。

“我们公司领导对井下防尘管理的要求非常严格,出台了管理制度,投用了各类自动喷雾,有效控制了粉尘扩散堆集,排除了粉尘爆炸的隐患,避免了工人吸入过多粉尘致病。”该公司综采队队长王勇说道。

自主研发  依托创新提水平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该公司针对生产过程中煤尘大、颗粒小,原有的喷雾降尘设施均为人工手动开启且降尘效果不佳等问题,对井下采掘工作面等区域喷雾进行改造,以达到抑制尘源、控制粉尘为目标,有效地将井下“雾霾”治理下去。


该公司秉持“源头入手”的工作理念,根据井下运输转载过程中时常会产生大量粉尘并随巷道风流进入其他用风地点,造成沿线粉尘浓度高等问题,自主研发了一种转载点封闭式捕尘装置,并配套安装了液压枪式自动喷雾装置,做到“皮带开喷雾开,皮带停喷雾停”,从而杜绝了人为原因造成防尘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现象,让井下粉尘无处遁形。

“我们自主研发了多项装置,各有特点,例如皮带液压枪式自动净化水幕、皮带机头封闭式捕尘装置等。大巷震动式自动喷雾、全方位悬浮式喷雾、旋转喷雾等装置,充分发挥了井下巷道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粉尘治理。”该公司通风区党支部党员项目攻关小组组长卜熊飞说道。

通过管理和创新,山阳煤矿公司采掘工作面除尘效果由原来的50%提升至95%,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广大干部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走在山阳煤矿井下,巷道干净、井壁整洁、空气新鲜,给人以身心愉悦的舒适感。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