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48岁的谷永峰是澄合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第三代矿工。他换下军装穿上工服,如今是山阳煤矿公司的一名库管工,人送外号“小管家”。

以前的他是名军人

他的爷爷是矿工,他的爸爸也是矿工,如今的他也是一名矿工。三代人的矿工生涯接力棒,在澄合矿业这片热土上悄无声息地延续着,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1986年谷永峰在新疆军区36004部队警卫维护营服役,1988年7月入党,1990年转业后,他被分配至澄合矿业权煤公司采煤队。脱下军装,穿上工服,身份的变化,让他的人生经历变得更为丰富。

谷永峰说:“参军是报效国家,当矿工也是报效国家,高贵的精神不能弃,优良的作风不能丢。”提起第一次入井采煤,他说当时自己的心情很平静,并没有过多的杂念,这也许和他的爷爷、爸爸两位“老矿工”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很清楚地记得,爷爷曾对爸爸说过:“我是建矿人,在哪里建矿就在哪里安家。”爸爸又对他说:“我是采煤人,哪里有煤就在哪里安家。”如今他又对儿子说:“澄合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回忆起自己曾经从事采煤工作的往事时,他感叹道:“以前井下采煤用的是摩擦支柱,移动起来很费劲,非常影响作业生产。如今的现代化矿井都已换成了液压支柱,移动起来快捷省力,作业生产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2016年,在山阳煤矿停产缓建时期,他又积极响应“走出去”号召,赴百良公司从事掘进队的复合工种作业,负责地面装料、检修工器具、井下设备维修、库房管理等工作。在那里,他跟着师傅学习整理材料、编码摆放,凭着工作中的那股韧劲,他把整个库房打造成百良公司的库房典范,为他以后的库管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现在的他是名库工

在山阳煤矿公司西南处有一个占地32平米的简易板房,这里正是谷永峰的“地盘”。“干库工就要细心,进出物料台账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他说,每一次物料出入库,都是他精神最为高度紧张的时段。清点物料、填写出入库台账、编号贴标,紧张又细致的工作节奏,常常让他错过了饭点,推迟了回家。

为了方便区队班组前来领料,他经常会住在公司职工宿舍里。每天早上七点,简单的起床洗漱后,他便急忙赶到库房打开库房门,第一件事情并不是打扫卫生,而是清点物料。小到螺丝螺帽、大到电缆开关,他都会细致地盘查一遍。结束后,又开始扫地、擦桌子、打扫库房环境卫生,每当看到眼前干净整洁的库房,他都开心地说:“这个‘家’,我很满意。”

早8点、下午15时、晚12时,是谷永峰最为忙碌的时段。他说,自己最操心的是夜晚十二点的物料出入库,因为这个时段人往往会犯困,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错账。从材料领取单的签字、所需物料名称、数目登记,再到物料发放、台账记录,每接一单他都会细致审查,丝毫不敢懈怠,在从事库工三年多的时间里,从没有出现过一笔错账现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澄合矿区,有许许多多的“谷永峰”,他们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无论何时何地依旧保持革命意志,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示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