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矿井建设既要抓施工时速,也要抓安全监管,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心存侥幸、思想麻痹大意,只有时刻拧紧安全思想弦,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矿井建设万无一失。”5月4日,在西卓煤矿安委会会议上,该矿总经理王建芳如是讲道。

为切实做到安全监管工作可防可控,该矿始终坚持公司“12335”安全工作思路不动摇,时刻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理念,在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上出实招、下狠劲,切实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矿安监部联合机电部、工程部、规划部等专业部门,精心制定全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方案,采取矿领导包部室、部室长包区队、区队长包班组的包保责任制方式,每天早中晚深入部室、区队、班组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活动中,该矿包保责任人自上到下,广泛搜集各类安全事故案例资料,通过讲事故案例、普及法律法规、座谈交流等途径,让职工们清楚认识到安全事故的危害性,认真剖析安全事故根源,自查专业岗位陋习,采取科学防范措施,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到安全监管工作抓在日常、讲在平时,为矿井建设创造安全平稳发展的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该矿还发挥区队干部和班组长作用,利用下班业余时间,组织开展“我讲一堂安全课”活动,采取“互问互答、互学互动”方式,有效调动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积极性,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让职工在学习中找差距、补短板,科学利用所学知识,辨识岗位安全风险源,剖析人、机、物、环现场作业风险点,及时制定安全风险预控保障措施,精心构建“预教、预测、预想、预报、预警、预防”的递进式、立体化事故隐患预防体系,实现了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全员安全自保、互保、联保的管理目标。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