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自建矿以来,合阳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总体要求,坚持生产与生态治理同步,节能减排与综合利用并重,不断深化科技创新管理,注重土地复垦与治理,促进地企和谐共赢。2021年1月11日,该公司被国家自然资源部纳入2020年度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优化采掘工艺 提高资源回收率

该公司所采5#煤层属“三软”煤层,井下地质条件复杂,变化频繁。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高度重视超前技术论证和过程管控,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掘进施工工艺、支护形式进行综合论证,加大采掘过程中的煤层注水、掘进支护等技术研究,做到超前防范,为产量和单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根据工作面揭露岩性状况、矿井压力显现等情况,做到及时提高支护强度、优化支护参数,实现了月度进尺稳中有进。

根据煤层赋存情况,该公司采用长壁后退式采煤方法,一次采全高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注重对原煤各筛选系统的日常管理与考核,严格按照各系统设计和工艺流程实施和管理,分级标准明确,数据采集有效且完整真实,大大提高了选矿回收率,目前该公司选矿回收率达到了95%。


注重节能减排 加强环境保护

今年来,围绕节能减排工作,该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能耗管理计划和节能减排措施,明确了减能降耗指标,并把其作为提质增效和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途径。

针对矿井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利用,该公司在辅助生产区建有生活水处理站和矿井水处理站,处理能力分别达到480m3、360.0m3/d和12000.0m3/d。通过处理后的矿井水和生活废水全部达标回用,利用率达到了100%。办公楼及公寓楼中央空调由单制式改为双制式,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在矿井主变电所的 10kV 母线上安装无功补偿设备,对矿井 10kV 高压供配电系统进行自动补偿,确保功率因数大于90%,有效的减少了无功功率的消耗。地面主通风机、副井提升机、主运输胶带、主排水泵等均选用、低耗的电控装置。

针对生产过程的粉尘排放,该公司采用密闭式输煤栈桥、管式带状输送皮带全封闭;对各转载点及装车点安装喷雾洒水装置;煤尘排放较整合前大幅减少,减少排放量 13.94 t/a。此外,加强运输车辆管理,运煤车辆加盖篷布,道路、场地每日洒水降尘,定期对场地和路面进行洒水和清扫,有效减少地面、道路扬尘污染。


强化环境治理 确保生态平衡

环境治理事关企业长远发展、事关企地和谐、事关生态平衡。该公司高度重视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的生态治理领导小组,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方案》和年度生态治理计划,坚持“边开采、边治理”原则,安排专业施工队伍,投入大量资金对采后的地表沉陷区进行全面生态修复治理。目前,该公司已对塌陷区域全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要求治理到位。

2017年6月该公司投入1200余万元,将原有的燃煤蒸汽锅炉拆改为空气能+量子能热水机组、双制式中央空调、电磁蒸汽锅炉相结合的节能、低碳供暖设施,一举杜绝了大气污染;2019年底投入约300万元对矸石场进行了综合治理,同时,通过掘进矸石实现井下回填不出井,最大限度的减少固废污染,彻底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同时,该公司还加大矿区环境治理,沿道路采取乔、灌木结合的立体绿化方式;在场区空地种植草坪,边坡上种草和塔柏,厂区周围种植银杏树和大叶女贞等植被,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 100%。矿区绿化、美化达到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协调,绿化与美化相统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