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回眸2020年,铁运人站在高质发展的关键期,一路乘风破浪,高歌猛进,用责任和担当奏响了一曲超越历史、超越自我的华彩乐章,为澄合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实力答卷。


安全环保态势平稳。扎实开展安全集中整治、“找、查、向”、严规范反“三违”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安全”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专项活动,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抓现场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环保管控防线。截止2020年12月31日,分公司实现安全生产1994天,连续实现第5个安全生产年,连续三年荣获矿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铁路运量再创新高。乘“澄煤入渝”东风,加强与路、矿各方沟通协调,科学合理组织运输生产,优化作业流程,抢抓时机多拉快运。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年累计完成铁路运输443.24万吨,提前11天圆满完成矿业公司下达的全年运输任务。


经营管理成效显著。强化全面预算管理,落实全面预算指标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做实对标管理,加强成本过程管控,严控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深入挖潜增效,努力降低运输成本。积极开展“六增六降一创收”活动,完善了三个体系建设相关内控制度,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基础建设不断夯实。购置了东风12内燃机车,对机车配套运行安全智能卡控系统进行“更新换代”,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四台机车的中、辅修以及轨道车的全面检修,提升了设备维修保养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队伍素质稳步提升。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以工代训”、劳动竞赛以及全员创新竞赛、师带徒等活动,重点抓好机车乘务人员的业务培养、铁运在线考试系统的运用和管理以及澄合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培训,激发了职工岗位学习的热情,职工的综合素质显著提升,为安全运输生产提供了人才保障。


党建引领彰显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深化“党建+”新模式,大力推行具有铁运特色的“红色引擎13116”党建品牌,形成了12个基层党建创建成果案例,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显成效,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特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了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围绕庆祝澄合建局(公司)5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主题征文、书画美术摄影征集等活动。微电影《三十三》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优秀作品奖;分公司荣获矿业公司2016年-2020年度优秀政研会先进集体;承办了澄合建局(公司)50周年书画、美术、摄影展,汇聚了高质量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改出了新气象、改出了新作为。健全和完善了改进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执行力。积极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分公司被评为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和陕煤集团第一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文化铁运”扎实推进。 大力弘扬“五铁”精神,努力锻造新时代“澄合铁军”。以“铁运榜样”“最美员工”选树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展现铁运发展风貌,凝聚向上力量,为追赶超越注入了文化力量,彰显了“澄合铁军”风采。郭忠新被评为2020年度矿业公司“最美员工”荣誉称号,曲勇被评为矿业公司2020年度劳动模范。分公司被命名为2020 年度县级精神文明单位。


民生工程温暖民心。建立了扶贫送温暖工作长效机制,全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 4 人次,发放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救助金 28870元。为基层站段提供的免费午餐,解决了一线职工吃饭难的问题;举办了第九届职工广播体操比赛,职工篮球赛以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任务繁重艰巨。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上,铁运分公司将围绕矿业公司“11571”战略目标,以勇往直前的干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在澄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