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雷海燕     来源:山阳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刚刚过去的2020年,山阳煤矿公司锚定打造平安效益精品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山阳”目标疾速前行,全矿上下“拼搏奋进、锐意攻坚、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氛围空前浓厚,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共同书写了合格答卷,留下了坚实步履!


公司先后荣获了陕煤集团“文明单位”、厂务公开职代会四星级单位、五四红旗团委、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廉政文化建设综合示范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各项工作焕发出独具山阳特色的勃勃生机。


一年来,安全发展持续向好。率先试点推行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建章立制、狠抓过程管控、补齐短板弱项,紧盯整改落实,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成效显著。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全面预算985工程”、“四大体系八项举措”成本管控及“十个彻底、五个一”、“六增六降一创收”等专项活动成果不断深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愈发强劲。

一年来,手续办理圆满收官。伴随着工程质量认证、安全设施及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环保和水保验收等单项工程的验收通过,11月18日山阳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成功获批。自此,矿井实现证照齐全,顺利通过综合竣工验收,正式转入生产矿井序列。几经波折,困扰了新建矿井多年的手续难题圆满解决,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再次刷新了澄合速度。由建设矿井向生产矿井的成功转型永载澄合史册,打造安全高效集约绿色智慧化矿井的崭新序幕正式拉开。


一年来,四化建设成效突显。快速掘进系统、水泵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局部通风机远程集中控制系统、数字化无人储运系统、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等5个项目成功落地,尤其是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实现了“自动化精准控制+增强可视化监护+激光雷达和惯性导航定位引导+人工干预分析学习”的智慧化生产模式,并于2020年12月26日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有效提升工效20%以上,单班作业人员减少10人以上;快掘系统开创了掘、支、运一体化平行作业快速掘进的新模式,单个掘进循环工作量作业人员减少近一半,安全系数和效益质量显著提升。


一年来,科技攻关氛围浓厚。“1455”科技创新体系不断下潜延伸,依托“李磊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山阳创客联盟”两大创新团队,持续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和小改小革创新项目成果转化,全年申报创新149项,通过验收87项,取得国家专利5项,荣获澄合年度创新明星3人,荣登澄合“四榜”8次,发表对标经验文章28篇,涌现出了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煤集团劳模工匠、十大杰出青年、澄合技术状元、安全卫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科技兴安、人才强企”的理念厚植于心。


一年来,党建领航作用彰显。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长效机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全矿干部职工经受了洗礼,淬炼了底色;率先试点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炼总结“四标”驱动管理法,掘进一队党支部荣获集团公司首批验收达标示范点授牌;大抓企业精神文明创建,顺利迎接了省国资委文明单位验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围绕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活动等关键期,扎实开展了“狠抓作风建设,破除四大顽疾”集中整治活动、“强化履职担当,决胜全年目标”十大督查行动,全链条闭环落实工作体系管控有力,全员执行力落实力明显增强。


一年来,品牌建设持续擦亮。着力从“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先后涌现出了“1236+”党建工作体系、“四维向心”工作模式、党建嵌入安全生产罗盘管理法、“VR智慧党建体验”、“党群微课堂”等一系列特色品牌,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以党建辐射带动企业中心工作全面铺开,先后推广了安全管理“六个确认八项紧盯”、VR实景模拟培训、“采煤精英培训计划”、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落实体系等50余项品牌创建工作,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和谐稳定大局平稳。聚焦民生工程,先后建成廉政公园、VR智能培训中心、创客园等教育培训阵地,开放了音乐喷泉、文化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室、有声图书馆、多功能活动厅、爱心服务站等休闲场所,实现办公生活区域WiFi全覆盖,“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正在成为现实。持续开展各类困难帮扶活动,大力开展师徒同台竞技,自救器、测风工、小绞车司机及主提升司机技能比武等重点活动,职工意见建议“直通车”工程落实反馈有力,全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绿色环保工程,倾力打造蓝天碧水绿地净土的幸福宜居环境。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2021年,面对集团公司“16555”“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关键指标体系、澄合矿业公司“11571”战略蓝图和“平安、效益、精品、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山阳创建目标,山阳煤矿公司干部职工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精诚团结,上下同欲,争当敢闯敢拼的“开山牛”,争当敢为人先的“拓荒牛”,争当苦干实干的“孺子牛”,争当敬业奉献的“老黄牛”,勉力敬事,拓路踏歌,全力以赴为打造全国一流同类矿井标杆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建党100周年献礼!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