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张捷芸     来源:山阳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以前都是通过手工抄录数据的模式来记录巡检项,不但修改不变,而且成本巨大,巡检安全系数低且效率偏低。而现在有了巡检机器人,它可以24小时进行移动巡检,效率远比人工巡检高效,能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避免事故扩大化,大大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非正常停机时间,既提高了效率又保障了安全。”山阳煤矿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了加快矿井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减人步伐,推动智能化矿井建设,实现“科技保安、少人则安”的目标。近日,山阳煤矿引进了先进的智能巡检机器人,首次在井下中央水泵房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山阳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开启了新的篇章。


据悉,智能巡检机器人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自主研制,它可以代替巡检工定时、定点、高质量的完成井下设备的日常巡检任务,机器人本体吊挂于轨道在泵房内往复运行,模拟巡检工井下泵房行走,巡检机器人搭载多种传感器,实时采集巡检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及温度数据、烟雾、多种气体浓度参数等信息,不仅模拟实现巡检工巡检作业时的“图像采集、声音采集、红外检测、互联网通信”,而且将传统的无法复现记录和不能准确量化对比的人工感官现象,以数字化的图像、声音和准确的数据实时归类存储,便于故障问题的查询复现。巡检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进行复杂危险系数高的环境进行巡检,同时搭载各种巡检设备,后台搭载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将巡检的画面实时传到后台,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生成报表。对设备的异常情况可以预警远程报警,将安全隐患提前遏制。同时在轨道上可以24小时进行移动巡检,效率远比人工巡检高效,能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真正实现煤矿井下的“无人值守”。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正式投入使用,实现超前预判、预警,有力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前巡检需要3名工作人员,现在使用巡检机器人只需要1名工作人员。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有效提升了矿井的安全等级。”该公司机电科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工作人员花了15天,给“巡检机器人”搭建“行车轨道”,机器人巡检400米一个来回要花上30分钟左右时间,电量通过电缆接电持续24小时供给。

“现在在地面上远程操作智能机器人,就能完成矿井巡检,既提高了效率又保障了安全,有了机器人巡检,我们更安心,这是我们每位职工的守护神。”该公司井下中央水泵房的巡检人员说道。


时间不会停止,脚步不会停滞。2021年是崭新的一年,下一步,山阳煤矿将不断加强四化建设和技术创新,为煤矿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全力打造安全高效集约绿色智慧化矿山。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