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月26日上午,公司九届二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安全工作会在澄合会务中心二楼会议厅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陕煤集团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安全环保工作会和陕西煤业2024年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部署要求,总结公司2023年工作,明确2024年任务目标和重点工作。

上午8时20分,大会完成预备会议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陕西煤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世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领导吴兆军、邓世龙、卫建宏、杨运龙、刘朝阳、弥文龙、樊刚、胡鹏、王建芳、宋振华出席。会议分别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兆军,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卫建宏主持。

王世斌在讲话中代表陕煤集团和陕西煤业,对公司九届二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安全工作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首先回顾了陕煤集团,特别是煤炭板块过去一年取得的亮丽成绩,对澄合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和肯定。他指出,2023年对澄合来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稳产保供实现了新突破,彰显了澄合担当;管理质效呈现新局面,体现了澄合作风;党建工作特色鲜明,树立了澄合品牌。大家干出了“澄合人”的精气神、跑出了“澄合人”的加速度、创出了“澄合人”的新业绩,为陕煤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能、激发了活力、贡献了力量。

王世斌强调,2024年,是全省“三个年”活动的深化拓展之年,是陕煤集团和股份公司的“经营管理提升年”,也是澄合立足“产能千万吨”新起点、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陕煤集团和陕西煤业工作会精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他要求,一是持续强化管理效能提升。要认真落实集团“经营管理提升年”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红线”,科学组织生产,优化人力结构,发挥管理优势,强化降本治亏,推动生产经营质量持续提升。二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攻关。要紧盯“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目标,针对澄合复杂地质条件,以技术攻关和智能装备提升为有力抓手,围绕破解企业发展实际难题为目标,加强基础性、实用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是持续加大资源获取工作力度。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产业布局,抓紧煤炭产能释放的“窗口期”,推动西卓煤矿500万吨产能核增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加快王村斜井资源再利用项目手续办理和恢复准备;围绕澄合矿区规划,做好存量资源提质增效,积极争取和储备优质资源,保障澄合未来矿井生产接续顺畅。四是持续强化党建融合赋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力;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五型”本部和“五个一流”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廉国企建设,在矿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加压奋进,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澄合新的更大力量!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兆军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陕西省“三个年”活动,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八个聚焦”、“五个一流”要求,紧盯“安全、工效、提升”工作主线,扎实推进“十大提升”专项行动见行见效,破除了一批制约澄合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办成了一批对澄合发展具有长远支撑作用的标志性事项,公司干部职工用“干就干更好,争就争一流”的扎实作风,正一步一个脚印把“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吴兆军强调,2024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陕煤集团“五个新突破”、“七个全面深化”和陕西煤业“八个坚持、八个提升”工作要求,立足“保安全、稳增长、治亏损、降成本、优投资、促改革、防风险、转作风”“八条工作主线”,将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澄合“12592”战略规划走向深入。一要全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底线“红线”;二要聚焦稳增长,在巩固、提升、增强上多下功夫,在提产能、提效率、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提升经营质量;三要坚持“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会消灭企业”的理念,以“零容忍”态度,狠下决心、稳妥推进,打赢打好亏损治理“攻坚战”;四要深挖内部成本控制效力、外部增收创效能力、政策节税增效潜力,下决心下力气打好成本管控硬仗,切实用“紧日子”过“好日子”;五要深刻认识到项目快速合规推进和严格投资管控将是今后项目管理长期坚持的方向,超前谋划、优化投资,确保各项投资见成效、出效益;六要持续深化提升国企改革,推动“三个年”活动和“十大提升”走深走实,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七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夯实风险防范化解主体责任,把握合法合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企业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八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大干部考核、学习、培训、选拔任用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就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吴兆军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平稳有序;抓好送温暖和保稳定工作,确保矿区和谐稳定;抓好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过一个喜庆祥和、清廉文明的佳节;要全面安排部署好2024年各项工作,做到上下一盘棋,奋力实现“开门红”。

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邓世龙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奋力谱写澄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公司2023年各项工作,深入分析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存在问题,围绕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年、经营管理提升年、国企改革深化提升年、降本治亏攻坚年、党建融合深化年工作定位,提出2024年工作目标,实现安全“零”目标,杜绝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完成原煤产量1050万吨,实现产运销高效协同;掘进总进尺计划50000米,其中开拓进尺7800米;吨煤成本400元/吨,营业收入完成52亿元,利润3.6亿元;重点项目完成集团及股份公司下达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

报告强调,围绕202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定位,要重点打好“十二项攻坚战”,即:夯实发展基础,打好安全环保攻坚战;巩固千万吨格局,打好单产单进提高攻坚战;激发改革活力,打好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推进管理提升,打好经营效益提升攻坚战;强力科技攻关,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赋能智能系统,打好智能化建设攻坚战;坚持常态长效,打好亏损治理攻坚战;深挖降本潜能,打好成本管控攻坚战;严格程序合规,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推进依法治企,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优化人员结构,打好人力资源优化攻坚战;凝聚发展合力,打好党建深度融合攻坚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公司“12592”“十四五”目标的顺利实现。

大会还听取审议了公司副总经理胡鹏所作的《安全工作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卫建宏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朝阳所作的《九届一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及九届二次职代会提案征集答复情况的报告》,公司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宋振华所作的《2023年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2024年经济运行总体方案》,表决通过大会决议草案。会议还安排了2024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消防)责任状》《环保目标责任书》,2024-2026年《集体合同》与《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

会议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公司2023年度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最美员工”以及“十大提升”管理创新之星的决定,并颁奖。

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

2023年度安全先进单位

2023年度安全先进单位

2023年度“安全卫士”

“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左一)

公司2023年度“技术状元”

2023年度“最美员工”

2023年度“十大提升”管理创新之星

大会还组织职工代表对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会员评家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公司副总、机关中层二级以上管理干部,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公司九届二次职代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基层各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人及区队负责人在所设分会场参加。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