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政研工作是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公司党委不断加大品牌建树工作力度,逐步构建起“1+4+X”政研工作体系,形成了政研会牵头抓总,企业战略研究、党建研究、纪检研究、工运研究等课题小组各负其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并按照“抓质量、上水平、求实效”的总体工作要求,立足“为决策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管理服务、为职工服务”的基本工作定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住一批重点课题,盯住一批自选课题,培养一批储备课题,深入细致地开展好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理论保障和经验支撑。

当好“擎旗人”,理论武装强素质

近年来,公司政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先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和理论研讨活动,高质量组织完成了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举办了面向基层各个层级的理论培训。澄合“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先后有20位学者教授走上澄合讲台现场授课,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为“绣花”澄合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当好“参谋者”,服务大局解难题

立足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保障和前瞻思考,公司政研会面向基层,从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生产组织与生产接续、产品质量管理与市场预判、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调研方向入手,组织外出对标和内部实地调研,召开各阶段专题会,征集调研成果,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职工关切问题得到了及时回应和落实,基层各政研会解决思想问题、方法问题、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升,厚植于企的“理论实践”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

当好“实干家”,围绕决策促落实

公司政研会努力把政治理论的研讨放在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产业政策上,把奋力实践的脚步落在对标先进的追赶超越征程上,把政研工作的成果延展到企业改革、基层党建、矿区稳定和职工生活等方方面面。各级政研会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打通了问题收集、整改、反馈渠道,把服务工作做到了基层一线、做到了职工群众心坎上,用实际行动吹响了干部职工“心有方向、肩有担当、干有激情、创有力量”的奋进号角。

当好“全能手”,奋力迈上新台阶

为推动政研会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公司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先后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坚持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全天候开展舆情监控,确保了企业意识形态领域稳定可控。大力推动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形势教育等常态化宣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绣花”精神、培育“绣花”韧劲、狠下“绣花”功夫,为澄合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强大正能量。

当好“排头兵”,展示精品树形象

近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发展、环境保护、民生建设的各项工作重点,出实招,办实事,严谨治学,潜心研究,不断加强决策研究,加速政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仅2022年,公司党委向陕煤集团政研精品行动评审组推荐优秀理论文章18篇,其中10篇获得优秀奖,3篇被评为模板,公司被评为“陕西省煤炭行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进单位”。由公司党委调查研究的理论成果《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后备人才孵化研究》,先后荣获中国政研会2021年度三类优秀研究成果、2021年度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化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新和成杯”优秀研究成果等多项荣誉,切实为加强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研工作的关键是调查研究,重点是分析思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密切围绕全局性、创新性、规划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普遍性问题进行跟踪调研,切实把政研会打造成汇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