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展示公司技术攻关成果,不断提升各单位自主攻关安全生产中常态化难点难题的能力,持续提高公司安全生产自主保障水平,2月22日上午,公司第二届“十大技术攻关”评比活动在西卓煤矿举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出席并讲话。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邓世龙,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朝阳出席。来自公司所属西卓煤矿、山阳煤矿公司等10家单位的15项技术攻关项目陆续亮相,进行精彩展示。

叶东生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公司上下认真贯彻集团和股份公司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要求,大力实施“4321”科技创新体系战略,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各单位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人才的情况下,瞄准安全生产的常态化技术难题与瓶颈难点,形成了一批实用性、自主型的技术攻关成果,公司技术攻关工作呈现出“氛围浓、机制活、效果实”的显著特点,科技创新为澄合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就扎实高效开展好2023年技术攻关活动,叶东生强调,2023年,既是公司“十大提升”工作的全面启动之年,更是澄合实现产能千万吨目标的决战之年,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效果提升的关键保障。一是要锚定新目标,敢闯敢为,打好技术攻关“持久战”。要鼓足敢闯敢为的勇气,勇当“开路先锋”,敢于先行先试,奋力攻克安全生产难题,推动澄合智能矿井建设蹄疾步稳、加速落地;要形成鼓励激励导向,持续优化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紧贴企业需求强化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汇聚更多原创技术攻关成果,打好“十大技术攻关”这张“特色牌”,最大限度挖掘自主创新潜力、释放自主创新攻关活力,努力实现技术攻关有突破、安全生产有保障。二是要谋求新突破,善作善成,打赢技术攻关“攻坚战”。要延展科技创新链条。加强技术创新攻关的资源保障和力量配备,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打造具有澄合特色的“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新局面。要建强科技创新平台。突出基层单位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各单位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努力打造一批优质创新平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水平。要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加大对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招聘力度,全面充实科技创新人才库;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及奖励机制,让科技创新工作者敢闯、敢为、敢突破、敢首创,让全员创新、岗位创新、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创效的不竭动力。要加速催化科技成果转化。以服务公司实际需求为导向,争取更多自主创新成果走上助力安全生产经营的“主战场”。

评比活动中,从“深孔钻车定向化升级改造技术”“TDS干选系统持续优化”到“水仓淤煤清理技术”“中远距离下运皮带的研制攻关”,参评项目涵盖公司安全生产、灾害治理、智慧建设、效能提升等多个方面。公司安全生产各条战线上的“攻关尖兵”,分别从项目实施背景、技术路径、实施情况、完成情况,以及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创造的效益等方面,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对技术攻关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全面体现出技术攻关项目的创新化技术路径,展现出攻关团队人员的专业化素养。

图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为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汇报人颁奖

图为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邓世龙为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汇报人颁奖

图为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朝阳为获得三等奖的项目汇报人颁奖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审和详细质询,由公司地质测量部牵头实施的“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矿井中小型构造超前精准探查项目技术攻关”获得一等奖;“西卓煤矿极软煤层支护优化推广应用技术攻关”“山阳煤矿公司1503工作面‘三软’煤层瓦斯精准抽采治理技术攻关”获得二等奖;“合阳公司余热利用逆流直接加热新风技术攻关”“山阳煤矿公司千米定向钻在3505皮带巷水害治理技术应用攻关”“百良公司近距离煤层采空区下快掘装备应用技术攻关”获得三等奖。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