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022年,公司生产任务、经营效益均创成立52年以来最好水平。在岗职工年收入达11万元,工资增幅21%,实现了“三个新突破”,创造了新佳绩。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完成“澄煤入渝”441.77万吨,“澄煤入赣”30.01万吨,铁路发运量超额完成65.66万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顺利实现“全年红”。

锲而不舍抓安全

筑牢企业发展“生命线”

“安全是企业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必须严防严守。”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抓好安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2022年,公司党政多次就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单位全面夯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好安全工作。

一年来,公司狠抓安全警示教育,依托安全宣讲进煤矿活动,扎实开展以安全应知应会、风险辨识、创伤急救为重点内容的全员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素养。狠抓现场安全精细化管理,坚持重大风险隐患“22必报”和“双确认”原则,坚决落实好“三不生产”“四个坚决停下来”和“六个深入”,严抓“四员两长”作用发挥,不断练就安全管理“绣花”功夫。狠抓重大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推广NOSA安健环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公司所属山阳煤矿公司、百良公司、董矿分公司达到NOSA安健环管理体系二星级标准,为企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夯实了管理基础。

科技赋能促生产

提质增效夯实发展根基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进一步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公司坚持科技赋能,不断加快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精准开采绿色高效示范矿井建设进度,以“实用、管用、好用”为原则,建成智能采煤工作面4个,快速掘进系统9套,生产效率、掘进效率均得到大幅提升,实现单面日产原煤上万吨,开启安全高效快速掘进模式。

“2022年,公司不断深化科技攻关,全年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5%,完成科研项目20项,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源动力。”公司科技部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煤矿智能装备和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绿色智能开采、灾害综合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攻关,不断增强澄合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水平和装备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生产组织提质增效,公司不断优化技术措施,持续深化“一优三减”“三优两提高”工作,重点推进巷道支护优化、“三软”煤层快掘技术、“110工法”等科研项目的研究与应用,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由董矿分公司参与研究的《渭北煤田复杂地质条件下董家河煤矿复合底板承压水害超前区域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入选中国煤炭行业2022年行业标杆案例名单,切实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强力“引擎”。

开源节流强经营

推动经济效益上台阶

开源节流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的最有效途径。一年来,公司坚持以大物流实现大销售,将保障能源供给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保障重点用户煤炭供给,确保合同足额兑现。同时,严格落实“双十体系”全面预算管理,持续强化成本源头和过程管控,扎实开展“六增六降两创效”等专项活动,不断推动企业经营效益再上新台阶。

2022年,公司积极构建“5+3”销售大格局,与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华峰化工公司签署煤炭产销协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陕渝“产能置换+煤炭保供+常态储煤”多方位合作迈上新台阶。为积极落实上级“保供、提质、扩能”工作要求,公司重点加快西卓煤矿建设步伐,先后完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精准开采系统三机联合试运转、1509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活力。目前,西卓煤矿5#煤首采面已顺利实现试生产。

内控管理方面,公司狠抓数智建设,率先试点并建成运行财务共享中心,完成了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收管,“三位一体”财务体系全面部署搭建完成,业务效率提升了175%。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审计覆盖面,严格合规审查,提升合规运行质量,保障企业经营健康稳定。加大对外创收和内部资产盘活力度,深化对标管理,坚持树长板、补短板,寻标杆、抓落实,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应用,促进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3年,公司将勇挑“产能千万吨,管理创一流”重要使命,蓄势勃发、砥砺奋进,紧盯“11571”战略规划目标,全力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