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加快推进公司智能化建设,全力构建“智能+绿色”煤矿工业新体系,实现煤炭资源的智能化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助推公司智能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煤炭绿色高效开采。4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应邀来公司作《“十四五”煤矿智能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公司领导叶东生、白永明、邓世龙、刘朝阳、吴兆军,公司机电动力部、生产技术部、安全监察部、地质测量部、通风管理部、科技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矿井负责人、总工程师、机电矿长,生产科、机电科、调度室负责人及“四化”建设相关人员在山阳煤矿公司五楼会议室聆听了讲座。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永明致欢迎词,详细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智能化矿井建设方面取得的一些重大成果。他指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是煤炭生产力和生产方式革命的新方向,未来煤矿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势在必行。公司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集团和股份公司关于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严格对照陕西煤业发布的智能矿井建设标准和验收办法,在努力实现煤矿智能化安全高效开采与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澄合路径”,贡献“澄合方案”,实现“智领未来”。


讲座中,王国法院士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的坚守与转身、煤矿智能化发展愿景与“十四五”建设指南、智能化煤矿技术及标准体系研发与实践、煤矿智能化“痛点”解析与对策等四个方面,就智能化矿井未来发展方向、建设模式等进行了细致分析,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阐述了煤矿智能开采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并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

三个多小时的精彩讲授,令在座学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讲座信息量大,通篇贯穿煤矿智能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深邃思考,又有现实启示,使大家对煤矿智能化技术路径及标准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公司智能化矿井建设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对推动澄合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实现煤矿智能化发展目标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会前,王国法院士一行还观看了山阳煤矿公司智能化牌板展、智能化精准开采专题片,深入该公司调度中心详细了解“四化”建设及选运系统集控操作,并进行现场交流。

据了解,王国法院士是我国煤炭高效综采技术与装备体系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煤矿智能化的科技领军者,长期致力于煤矿智能开采技术与装备、智慧矿山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他率先提出了煤矿智能化与智慧矿山建设的科学思想,系统提出了煤矿智能化及分类、分级发展的理念、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和标准体系,首创了5G+智能化煤矿巨系统顶层架构与应用系统关键技术,引领了智能化煤矿发展,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了杰出贡献。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