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07 15:16     作者:薛双娟 白湘军     来源:澄合网     【字体: 】     浏览次数:

2020年,面对疫情和生产双重压力,澄合矿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关于绣花澄合“一主三配套”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闯新路、攻难关,敢担当、勇作为,奋力推动企业锐意进取、追赶超越,用实干和担当书写了一张精彩答卷。

担使命、守底线,战疫情与稳增长取得“双胜利”

该公司坚决把职工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中、省、集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属地管理要求,精准施策、层层防控,有序复工、全面排查,矿区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较好地完成了集团公司稳增长和陕西煤业年度考核指标任务,奋力实现了追赶超越目标。

夯基础、防风险,安全与环保态势保持“双平稳”

一年来,该公司深化“12335”安全管理模式,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累计完成安全培训9204人次,提升了安全综合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安全双重预防机制,逐级制定安全红线,积极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活动,筑牢了安全管控防线。加强灾害治理,实施了各矿井扩巷降阻、巷道维修,强化灾害超前治理工作,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6次,提高了治灾救灾能力。划牢环保红线,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在建单位环保手续办理,合阳公司被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董矿分公司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


抓关键、攻难关,生产任务与质量提升获得“双丰收”

为全面抓好安全生产组织,该公司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创建,实行动态抽检、交叉互检、定期考核,推进“三位一体”标准化体系构建,创建“精品工程”49个。加强系统优化,着力“三优两提高”,实施柔性网新技术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巷道支护参数优化试验,加快了末采回撤进度,提升了掘进工程质量。加强劳动工效提升,优化队伍结构,强化劳动组织,矿井工效达到1036吨/人。加强煤质管理,采取超前预测预报、合理配采分装、周分析月考核,使商品煤质量达到更优。

建机制、强管理,企业改革与降本增效实现“双创效”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2020年,该公司深化以案促改,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梳理相关制度187项,企业管理更加规范。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严格定编定岗定员,用工总量较年初减少1542人。落实“十百千”智慧人才计划,招录高校生85人,提拔任用25名年轻干部,技能人才比例大幅提升。优化调整工资结构,提高矿井一线人员待遇,一、二、三线人员收入比例为2.1:1.5:1。推进产供销“三网一平台”建设,加强“双十体系”全面预算管理,开展“六增六降一创收”活动,累计实现经营成果1.86亿元,吨煤成本同比下降2.8%,可控经费同比下降10%。探索澄合特色对标管理模式,解决企业实际难题,促进效率、效益双提升。


扬优势、补短板,抓项目与促合作叠加“双引擎”

2020年,山阳煤矿通过综合竣工验收,步入生产矿井行列;西卓煤矿全面恢复建设;重庆陕煤川维港公司、江西陕赣煤炭销售公司先后挂牌成立,与万盛开发投资集团签订了《新时代深化战略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协议》,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先后与中煤科工所属北京天地玛珂和西安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创建了“陕煤天玛”液压阀品牌,与江苏亚星集团达成了圆环链商务合作意向,助力煤机两大主导产品提质量、增效益。

重科技、求实效,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形成“双融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年来,该公司稳步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澄合首套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在山阳煤矿正式运行,效率提升30%以上;董矿分公司快速掘进创单月541米历史新纪录;百良公司TDS智能矸选系统成功运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四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完成了82个集中控制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减少用工73人;全年科技投入7876万元,实施科研项目26项,职工“五小”科技创新成果28项,获得专利11项,创新活力充分显现。


强党性、促和谐,党建领航与民生建设得到“双提升”

2020年,该公司积极打造党建“五新高地”,稳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山阳煤矿掘一队党支部被评为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狠抓土地、工程项目和矿产开发领域专项整治,梳理廉政风险点672个,制定防范措施696条。弘扬廉政文化,山阳煤矿、铁运分公司列入陕煤集团第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成澄合廉政文化展厅,全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廉洁教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澄合矿业公司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执着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跑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更久的接力赛,为陕煤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实现“16555”发展目标贡献力量。(薛双娟 白湘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