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2-08-09     作者:党文娟     来源:多经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自打二哥生病以来,我脑海中总会莫名的冒出“二嫂算不算个苦命人”。

记得那年家里好几年不开花的君子兰开花了,就在花开正艳时,二哥将二嫂第一次领回家,这应该是在二哥离婚三年之后吧。二嫂的到来,让我们全家都倍感欣喜,一直为二哥焦愁的母亲高兴得跟个小孩似得,翻箱倒柜的拿出许多好吃的放在二嫂跟前,我也是忙不迭的端茶倒水,当我把杯子递到二嫂手里顺口叫了声“姐,你喝水”,二嫂惶恐的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荞麦色的脸忽的涨的通红,瘦小的手扶了扶眼镜不好意思的说:“别,别叫姐,就叫我名字吧!听你哥说咱俩一般大。”“嗯,但你到底是比我大那么几天,再说了,咱老话不是讲‘别看我小,嫁给你哥就是你嫂’,还是叫姐亲切,呵呵……”我尽量用玩笑缓和着气氛。二嫂慢慢地不再拘谨,跟我们闲聊了起来。

二嫂在县北的一个乡村医院工作,也是在两年前跟丈夫离了婚,孩子被判给了他爸。嫂子说孩子她每个礼拜都要接到自己身边,她必须负起一个当妈的责任。嫂子委婉提出的这个要求,我们无从反驳,当然态度也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一个做母亲该有的责任。二哥当即表示一定会把这孩子当成亲生的,将心比心二哥也有一个女儿。

婚后的生活甜蜜而温馨,他们的小院也让二嫂整修的“花开小径,果蔬满园,藤罩满院”漂亮而又雅致,二哥原先的倔暴脾气也变得温柔起来,一年后他们便有了自己的女儿。小女儿的降生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对我那已上初中的大侄女的好,她会在侄女来例假时给她将卫生巾放于床头;她会给长满青春痘的侄女买适宜的护肤品;她会将侄女的脏衣服洗的干干净净叠放在衣柜……。她悉心的照料侄女的日常起居,细心的关注侄女生活学习的细枝末节,侄女跟二嫂相处的异常融洽。处于青春期的侄女在三年后带着满腹的感激郑重其事地喊这位阿姨为“妈”了。眼前似乎岁月静好。

可当小侄女还不到七岁的时候,二哥忽然得了一种异常罕见的病,而且病情每况愈下,从此便失去了工作能力。生活的重担就这样又压在了这个瘦小女人身上。刚刚走出离婚的阴影,却又摊上行动与语言出现障碍的二哥。二哥的脾气又恢复到以前,含糊不清的话语中总是夹枪带棒、阴阳怪气。每每看到二哥的蛮不讲理,我们全家都会去指责训斥他,但二嫂总是装作听不见微微一笑作罢,反而有时劝导我们说“人生病的时候就是这样,我在医院见多了,没事的”。其实大家心里明白,二哥发脾气是有种对自己成为“废人”的一种发泄,自尊心极强的二哥始终觉得自己拖累了二嫂,心里对二嫂有着深深的歉疚。二嫂总是在二哥平静时安慰他说:“既然病来了,那咱就要调整好心态积极乐观的面对它,配合治疗,有了好心情病才能好得快。你要心疼我,以后就不准乱发脾气。生病又不是犯错,你有什么可内疚的?知道你是担心我们娘几个,这不是还有这么多家人帮衬我们嘛,单位领导还逢年过节过来看望慰问你,也给了咱不少帮助。没有过不去的坎,你就放心养病吧……”。

二嫂将马上要上小学的小侄女接到了她工作所在的乡下读书,从此除了要照看孩子,惦记生病的二哥,还要照看她年迈的父母,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

二嫂的父母都在农村,两个弟弟在外地工作,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大,已经没有了下地劳作的能力。她父母的耕地便闲置了起来,二嫂便对这闲置的田地有了想法,下班之余开始除草栽树。去年二嫂的苹果树有了收成,我们全家人都去帮忙,一筐几十斤的苹果,被瘦小的二嫂两手一提走起路来竟也能健步如飞,几车的苹果连装再卸,累得我直不起腰来,而二嫂依然如故,让我这又高又壮的小姑子自叹不如。我想,这要不是生活所迫,谁能将自己磨炼得这么强悍。二嫂忙前忙后的摘、选、装、卖,一个小女人如此奔波让母亲心疼不已,母亲含着泪心疼地拉着二嫂粗糙的手说:“娃呀!让你不要弄果树你犟的非要弄,看看累成啥样了。都怪我儿不争气,给你一点忙都帮不上,还得拖累你,让你受苦了。”“看妈说的,这有啥苦的,这不咱的苹果、玉米都卖钱了,多高兴的事呀!我也总不能让你们接济吧!”二嫂乐呵呵地笑着说。二嫂的乐观感染着我们家每个人也感染着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二哥。她曾对我说:“现在挺麻烦妈和你们的,我不在妈要照看你二哥的生活,好在你哥现在还能自理,等到他没办法自理了,我也就退休了,孩子也大了,那时候我就用轮椅推着你哥晒晒太阳,也挺好。”面对生活的无奈,也许她只能选择坚强。

二嫂的人缘极好,在她忙碌的时候,单位的同事总是帮她接孩子,管孩子。村里的邻居在她忙碌时也总会帮她料理田地。我明白,这些帮助都源于二嫂平时的古道热肠。二嫂经常说人心换人心嘛!

连续几年的疫情,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二嫂从没有因为家里原因脱离过岗位,总是奔波在防控一线,今年又被评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

我曾问过二嫂:“你觉得自己苦不苦”,“苦什么?挺好的,虽然你二哥病了,但我有咱这么好的一家人帮我,还有那么多的好同事照顾我,还有我的这三个孩子,我没有觉得苦呀!。”二嫂说完总是爽朗的笑着。其实仔细想想这么多年,我从没有听过二嫂的抱怨,没见过二嫂阴郁过脸,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总是阳光灿烂的笑。

有句话说得好“我们无从选择我们命运的框架,但我们放进去的东西就是我们自己美好的东西”。既然摊上了就勇敢乐观的面对,把糟糕的日子过出精彩,这也许就是我这位有勇气承担命运的二嫂的内心独白吧!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