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在奶奶家堂屋的窗台下,有一台老古董,从我记事起,它就在那儿,从年龄上讲,它比我还要大上十几岁。它就是奶奶的宝贝——缝纫机。

春日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奶奶被时光浸染的银发上。她专注地坐在缝纫机前,细心擦拭着缝纫机的每一个零件。这熟悉的画面,瞬间勾起了我五彩斑斓的童年记忆。

哒哒哒哒哒哒……奶奶的缝纫机发出的美妙音乐,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声音。奶奶又小又瘦,但她并不像外表看起来那么柔弱,奶奶的手转动着缝纫机的轮子,脚像踩跷跷板一样上下移动,灵活的操作使缝纫机看起来像一只被驯服的老虎。

听大人们说,爷爷是装卸工,一个不注意衣服就张了“大嘴”,爸爸叔叔们也正是淘气的年龄,今天上树,明天下河,不是这个衣服扯了,就是那个裤子烂了,在那个“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年代,全靠奶奶一双巧手在满是补丁的衣服上摞上新的痕迹。

奶奶虽不识字但心灵手巧,她在缝纫机前如同一个技艺高超的“魔术师”,一块块碎花布经过她精心裁剪、缝合,转眼间就变成了一件件洋气的新衣服。她不仅能用买来的布匹做成新衣服、花裙子,还能将积攒的碎花布拼接成上学的新书包,甚至不能穿的旧衣裳在奶奶的巧手下也能拼接成为彩色方格门帘。每次奶奶在缝纫机前忙活,我都欣喜地守在一旁,望着奶奶忙碌的身影,看着黑色机身上漂亮的金色花纹,听着“哒哒哒”的声音,感觉十分幸福。

记忆最深的是我六岁生日时的那条花裙子。一大早,爷爷就骑着大梁车载着我去集市上买花布。回到家,奶奶为我量好尺寸,先用报纸裁出纸样,然后将花布小心翼翼放在床上铺开,把纸样放到平展的布上,开始裁剪。我激动地站在一旁,随时听候奶奶差遣,一会儿帮忙穿个针,一会儿帮忙拿个线。做好后,我赶紧换上裙子,碎花裙上面不仅右侧胸口有一朵小红花,还是喇叭裙款式。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公主,乐呵呵地跑去和小伙伴们炫耀。

上学后,缝纫机左侧的小平台变成了我的小书桌。每晚我都在缝纫机声音的陪伴下完成作业。奶奶踩动踏板的声音如同一曲温馨祥和的音乐,让我心安。我知道,那是奶奶在为我们缝制温暖和幸福。

就这样,在缝纫机美妙的旋律声中,我走出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走过了青春年华,走向了工作岗位,走进了婚姻生活。

有了孩子后,奶奶又为第四代人忙活开了,做小衣服、小裤子、小鞋子,单的、棉的,各式各样。每次推开奶奶家的门,听到那台从不缺席的缝纫机吱呀吱呀响,看到熟悉的背影安静又祥和在机上伏着,我知道她和她的伙计又开始工作了。

时光匆匆,岁月流逝,如今奶奶已经91岁高龄,踏不动缝纫机,也不需要缝纫机干活了。她的老伙计也退出了我家的历史舞台。可奶奶依旧会小心保养它,拂去落在上面的灰尘,将缝纫机擦得一尘不染,依然会投给它温柔而亲切的目光。

缝纫机是跟了奶奶一辈子的家伙什,是她表达情感的寄托物。平淡岁月里的悠悠往事,如静水流深,深嵌在血脉中,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五彩缤纷的花布衫世界中,又依稀看到奶奶坐在缝纫机前忙碌的身影……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