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金继福     来源:百良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低矮长着绿苔的土院墙,用树条编织的篱笆大门,用红砖做墙、茅草做顶的农舍以及农闲时满大街奔跑的少年身影,总在我的眼前掠过,每每想起,心底总是升腾起对往昔的怀恋。

前几天坐车回家正赶上雨天,透过车窗,透过雨雾,看雨水冲洗过的公路两边的绿化植物,家乡越来越漂亮了。车辆行驶在黄河大堤上,就已经能看到在雨雾里若隐若现的村庄。

从小在乡村长大,对乡下的一草一木依然感到亲切和留恋。有时还会有这样一种幻觉:玉米地里,一位少年跟在父亲身后,在每一株玉米旁丢一小把化肥。少年极其熟练地配合着父亲准确地把化肥丢在锄好的坑穴,在绿油油的玉米地来回穿梭,爷俩儿浑身透湿,汗水混合着雨水,少年没有怨言,那份在雨水中还夹杂着刺鼻的碳酸氢铵的味道,真不是谁都能享受的。

每当想起乡下的院子,便细细揣摩这首诗的意境。如今,曾经种下的两棵枣树,青涩的枣已经压弯了枝头,静静地掩映在绿叶之间,枣树繁华依旧。老父亲一辈子饮醉田间,用铁锨和锄头为儿女们书写了其泥土般的朴素人生。叶有新绿,生命却无轮回,想到此,心里酸酸的,涩涩的……

望着已经压弯枝头的青枣,仿佛辛苦一辈子的父亲,默默地、孤零零地在守护小院,让我这只能趁空暇时间回家的儿子稍感安慰。等到退休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地回到乡下,坐在枣树底下,当翻阅故乡的烙印时,能深深感悟历史的发展和生命的更替,享受乡下的静谧和那些曾经给乡村少年带来的本真乐趣。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