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2-09-24     作者:崔晓逸     来源:山阳煤矿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秋老虎的威力在这句诗下已经成为了“秋猫咪”,此时的天气不寒也不冷,不暖也不热,是秋天最宜人的日子,也是秋色最柔情的日子。所有的鸟儿都已经准备飞去南方过冬,秋日的氛围在此时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

“乾坤能静肃,寒暑喜均平。”秋分以后,不论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红,亦或者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黄,都是清朗明媚的秋的颜色。此后的天气,热气逐渐散去,日渐短,夜渐长,凉意初现势头。一场秋雨过后,将点点滴滴都融进了这潮湿的雾气中。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平分秋色,这个成语足以显示人们对秋天的特殊情感。正秋分,便想着能在碧空下,院子中,趁着午后的暖阳照耀着,静看树叶变黄的过程,一赏秋景美如画。

“夏天多忆此,早晚得秋分。”秋日的微风总是温温柔柔,其中还带着一丝薄荷的凉意,秋意贯穿整个秋天,拥抱着秋风,竟把夏日灼热的思绪全部抚平,感受到秋风拂过脸庞,夕阳冉冉的余晖映射在窗边,梧桐翻动的叶片飒飒有声,此刻阳光温暖微风不燥。

“飞花怅春过,明月感秋分。”秋天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桂花香飘满整个世界,卫衣毛衣正是此时的潮流,街上开始叫卖烤红薯和板栗,怪不得人们都说糖炒栗子和枫叶就是秋天的出生证。

“庭前几个芭蕉叶,未到秋分一半黄。”仿佛秋天一到,所有的树木都可以感知到自己的命数,颇有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萧瑟之感,秋池渐涨,秋叶渐黄,一种无可奈何的宿命感油然而生,就连芭蕉叶也躲不过这命数。

“草梢露重寂无声,孤萤照见秋分影。”秋日的天气总是反复无常,清晨的草坪上挂着晶莹剔透的露水,可能早上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就暴雨骤下,让人捉摸不透。秋分已至,大地迎来秋日最绚烂的时光,湖山染尽斑斓,仿佛是每一片落叶最后的生命咏叹。

秋分是万物均衡的时节;秋分是清爽宜人的时节;秋分是大快朵颐的时节;秋分是收获满满的时节。让我们沉浸在古人带给我们的秋分时节,品尝丰盛的珍馐,沉醉在秋光中,乘着桂花香,莫负光阴莫负秋。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