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李晓会     来源:澄合网     【字体: 】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切都在蠢蠢欲动地萌发着。又到了吃春笋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心心念着它,不愿错过这难得的春天的味道。春笋清香微苦,质地脆嫩,肉质发白且略带绿意,吃到嘴里还有丝丝回甜。南方温润之地多生竹,北方就相对少一些,但在交通便利的今天,前一天还藏匿在南方泥土里的笋芽儿,第二天便可成为众多北方家庭餐桌上的美食。

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菜市场是必去之地,这里有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在这市井生活中,我们都在奔波忙碌着,芸芸众生都只是沧海一粟罢了。这时不妨暂时卸下疲惫,寻觅一味食材,为生活而烹调,也为琐碎的日子增加一丝新意。

对于新鲜时令蔬菜我总是有种欣喜和怜爱,那一撮撮带有泥土气息被农人整理码放整齐的野菜,那一簇簇沾带着晶莹露水饱满而又富有生气的绿叶,总能把我带回记忆中的家乡。穿梭在这温情又喧闹的菜市场,几经寻觅,总算找到了鲜嫩的春笋,于是就不由得多买了一些。手里提着春笋如获至宝,也似收获了春天的美好心情。

到家后我便把春笋去皮、切片,焯过水后和备好的肉片炒在一起,很快一道家常时令菜就上桌了。春笋的鲜嫩和大肉的香醇搭配在一起,既有春天清香的味道又有肉类特有的油嫩滋味,一道春笋炒肉为餐桌增色不少。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享受着精心烹制的美食,沉浸在孩子的欢声笑语中,这一切是对辛勤付出的最好馈赠。

竹笋美味,可很少有人知晓,竹笋生长缓慢,我们看到的,吃到的竹笋,亦或是长成的竹子,在最初的几年里,却是默默扎根在泥土里,为有朝一日破土而出时刻做着准备。竹笋前三年在地下扎根并不断衍生,不着急露出地面,而到了第四年,开始崭露头角,一旦拱出地面,一天就能生长二三十厘米,数日间便拔地而起,凌驾于灌木之上,并持续向着天际进发,之后大约用六周的时间长到十几米,成为高大挺拔的竹子。它之所以后来生长迅速,是因为前几年的能量积累。

做人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这些付出其实是为了更好地“扎根”,人生需要储备,需要厚积薄发,而多数人没能熬过最初那段时间,等到回过神来,已为时过晚。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