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     来源:董东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这个冬天似乎比以往待的更久了些,一月有余,家中不见往日熙攘,多年来难得安静独处的时光,却也无端让人生出一丝寂寥。夜半醒来,轻倚床边,打开窗户,任微风拂面,无聊数着空中繁星点点。夜间的风带走了身上的愁绪,就在关窗的瞬间,仿佛闻到了一丝若隐若现的香味,借着灯光向外探去,一朵白玉兰悄悄冒出了枝头,娇娇的立着,仿佛一个少女,含羞不语。原来,不知什么时候,春,已经来了。

早起睡眼惺忪,一缕阳光透过窗幔缓缓洒下温暖,一改连日的阴雨连绵。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急匆匆跑下楼去,眼前已是大不相同的光景,桃花浸染了粉红,白玉兰争相舒展,娇艳的杜鹃也露出了头。就连那草地,都换上了绿油油的新衣。

盼春来,厌其晚,总抱怨春日苦短,细思一番,不过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四季的轮回从未结束,变得从来只是人心。

漫步园中,耳边不住的是翠鸟的高歌,鼻尖弥漫的是沁人的花香,不时还传来幼儿的嬉笑啼哭。仿佛世界突然开启了播放键,“尽堪活色生香里,拥顾双栖过一春”,从未像如今这般,感谢这一片春色,也许是因为在这背后,我们看到了希望。

想起幼时,逐春而去,踏雪而归。春日是男孩子“解放”的日子,摆脱了冬季厚重的枷锁,大家都像脱了缰的野马一般冲出家门。最受欢迎的便是寻宝冒险游戏,三三两两个男孩组成一队,在林中搜寻着宝物,可能是一片形状奇异的树叶,一朵心仪的鲜花,或者是一颗亮晶晶的小彩石,都能让一群孩子高兴一整天。那时的无忧无虑,至今难以忘却。待疫情过去,必要邀上三五好友,寻个周末,登上高山,一起去看这山花烂漫,一起去看这盛世平安。

现在想来,人的前半生不也正如春天一样吗,受雨的滋养,受风的照拂,受阳光的眷顾,受大地的支持,肆意张扬的展现自己的风采。我们接受的太多,付出的却寥寥。人说“三十而立”,如今更加清晰的感觉到身上背负的责任,你的前路平顺,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后路如何,且看自身拼搏。

古往今来,春总是会带给人无限遐想,或欣喜,或怅惘,或悲伤,或遗憾。但如今这个春,希望它能给人间带来新生。

夜晚,坐于廊下,虽然还是这一方天地,却仿佛透过这面墙看见远处有炊烟袅袅,儿童打闹,青砖白瓦下,是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你看,那是春来了。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