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张新红     来源:董东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今年是您的生日,我的母亲

一眨眼,翻天覆地,

一眨眼,百世轮回。

1921年,一个神圣的日子,

让神州大地,

迸射出希望的曙光。

100年前的今天,

黑暗的东方,

似乎看不见希望的光芒。

一艘小渔船,

载来了历史新的一页。

1921年,

在艰难险阻之中,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

昭告世界,

中华大地上,

获得了新的生命,

这一年,

是开天辟地的年份,

是太阳升起的日子,

在这之后,

无数的先烈前仆后继,

无数的勇士献出一生,

用豪情壮志点燃了这片土地。

1921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

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

改变了中国革命的运迹。

中共一大,提出党的奋斗目标确定革命对象;

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纲领,构建最高纲领,

号召势必推翻国际帝国主义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

中共三大,国共合作,提出“真正的平民政权”;

中共四大,明确阶级和工农联盟问题;

中共五大,明确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总方针;

中共六大,对中国革命进一步探讨,

确定革命性质,明确革命中心任务,划分革命力量,

指示社会主义革命的前途;

中共七大,明确毛泽东思想

……

一次次的会议,

一次次的规划,

推动了中国革命一次又一次的进步。

推倒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

改变了神州大地满目疮痍的面貌,

伴随着苏联“十月革命”的号角,

迎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思想,

中国革命的成长之路,

从南昌起义的枪声,

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

变成燎原之势,

100年的时光,

见证了一个微光,

是如何变得越来越强大,

越来越耀眼的。

100年的岁月似乎很漫长,

然而眨眼间不过过眼云烟。

时光迈入了2021年。

2021年,

是中国共产党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

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

也是我们伟大的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期,

这些新的目标,

新的方向,

是动力,

也是对过去的纪念。

100年前,

党用镰刀和铁锤砸碎了困扰我们的枷锁,

带领我们走入了改革春风吹满地的局面,

吹动了春风的号角,

书写了春天的故事,

日新月异变化的时代,

手边即时通讯的科技,

无一不在告诉我们,

新生活和新时代的美好。

鲜红的党旗,

是我们心目中最为崇敬的颜色,

它告诉我们,

如今的幸福生活,

离不开前辈们的付出,

离不开无数的革命烈士。

我不能忘记,

孩提时代,

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

在红旗下郑重宣誓的决心,

青年时代,

佩戴着共青团徽,

立志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祖国的强大,

给了我们成长的土壤。

今年,是党诞生的一百周年,

它告诉我们的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是我们未来坚持的方向,

未来的时光,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和坚定信仰之下,

我们党,

我们国家,

势必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建党100年,作为在祖国灿烂的阳光沐浴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欣喜,时值100周年,我想起了自己读到的一本书,一本名为“当归”之书。当归,名唤作当归,不是药材,实为应当返回,回归故土。

《当归》这本书,是由作家王增骅所撰写的,主要内容讲述的是20世纪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一群从大陆到台湾的国民党军老兵及其眷属历尽艰辛的故事。全书总共划分为了二十个章节,在二十个章节之中,从离开故土,到淮海战役,再到遭遇波折,最后异乡反思,将这一群国民党老兵及其家眷身上一系列发生的事情,围绕着时间罗列的顺序,详细地向读者铺展开来,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他们在战乱之中,身上体现出来的对于国家、民族的热爱,他们迸发着浓厚的爱国主义情节,他们对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是捍卫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最坚定的力量。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个情感的吐露,在离开家时,会依依不舍,在面对祖国危难之时,绝不畏首畏尾。本书的作者,不仅出版过《当归》这部作品,他把目光,都放在了关于红色文化和红色作品的描写之中,除了《当归》之外,他还写过《党和国家高层智慧》《红城旧事》《血矛血盾》等十部作品。

《当归》一书中,告诉我们的是,在上个世纪四十到五十年代时一群国民党军学生兵和他们的爱人以及亲朋好友,被抓捕、拐骗或者是被政治要挟,最后到了台湾的经历,他们离开了大陆的家乡和亲人,独在异乡为异客。尽管是通过阅读识别他们,但是他们,就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的非常沉稳,有的比较胆怯,有的特别善良,有的慌张不已,读到他们的经历,我似乎能感同身受,就好像我们在经历着他们的故事一样。只是他们的故事之中,交杂着关于战争所必须的血腥暴力,然而在他们的经历之中,却又有着关于儿女私情的话题和民族英雄的阐释,这一切的一切,将他们刻画成一个鲜活的,立体的人物。

战争对于人们来说,带来的常常是无尽的灾难,尽管有些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和历史的进步。战争中发生的一个个的故事,是不能令人忘却的记忆。在书中,作者采用了生动的叙述言语,对情节一一进行了描写,在极端环境以下,对人们的复杂的内心进行了相应的描写。还记得书里的点题之笔,关于“当归”的叙述——老人站在母亲的墓碑前,满含泪水,百感交集,轻轻地吟诵起唐代杜牧的《归家》:“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共谁争岁月,赢得鬓边丝?”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直往下落。他用手帕擦了一下眼睛,望着远方,思绪万千:“三十八年了,三十八年前那场不堪回首的战争和在那战乱年代下刻骨铭心的爱,始终无法忘却。如果说在这个世上,没有什么能像战争那样深深触及人的心灵,没有什么能像爱情那样浓浓留在人的心间,那么,战乱中最纯洁、最崇高、最值得人们去颂扬的爱情,既深深触及人的心灵,又浓浓留在人的心间。”

这一字一句,都完完全全体现着书中人物迫切归家之心,以及对爱情对亲情的挚爱。倘若不是100年前,在那艘小船上发生了这样的故事,促成了这样伟大组织的产生,那我们,也不会在如此和平的时代中,和家人共享天伦,其乐融融。反思过去,正是展望未来的最佳动力,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2021年初,十四五规划出台,它总结了我们过去的功绩,同时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历经百年的时光,我亲爱的党亲爱的祖国母亲,依旧高举镰刀斧头的旗帜,率领着中华各族英雄儿女,不畏艰险和困难,继续大踏步地向前。面对璀璨鲜红的旗帜,我感到十分地敬仰和神圣,它不光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信仰和目标,每当我高举着头颅,望着旗帜飘扬的方向,仿佛看到过去那些为革命为祖国奉献的英雄们奋勇向前的身影,它激励着我们,朝着未来的目标和方向,更加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