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创新是企业长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立足市场,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基础。近年来,董东煤业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相马”为“赛马”、难关”变“攻关”、“脑力”变“红利”,引导干部职工走“创新大道”,为企业高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力量。

变“相马”为“赛马”

“针对油泵负压值一直升不上去、启动慢这一情况,我们可以通过编程器调节倒计时来解决。来,大家都演练一遍。”日前,在副绞车房技术能手王刚的“流动小课堂”又开讲了,他一边解决着现场问题,一边向维修工传授“实战宝典”。

而这样的“流动小课堂”早已成为常规动作,工作现场在哪里,他的课堂就搬到哪里。

为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该公司以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专家型匠才队伍为目标,健全岗位培训体系,采取“理论+实践”双重模式,将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安排到一线岗位锤炼摔打,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加快职工培养,从“1”到“1+1”“1+N”的裂变,真正由“相马”变“赛马”,在实践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

“我从一个维修‘小白’,到现在能独当一面,这些都离不开技术大拿王刚的言传身教。”机电队职工李小飞说,王刚是他追赶超越的“标榜”。

将“难关”变“攻关”

用传统方式清挖水仓既费时又费力,且工作效率低、安全系数也低,能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彻底解决?

在矿井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各种难题,但在这些“巧夫”的眼里,每个难点都是创新课题。以往,在污水处理站清挖水仓过程中,通常都是采用手拉葫芦升降泥浆泵。“一台水泵非常笨重,至少得3人操作,使用手拉葫芦升降泥浆泵,不仅弄得满手都是泥浆,而且工作效率较低。”机电部部长王铭说到。

这些“瓶颈”问题不去突破、不去创新,就会一直困扰矿井发展,该公司将此项难题确立为创新课题,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大家一遍一遍地绘制图纸,一次一次地研究讨论,在多次反复试验后,创新发明了“多用途起吊装置”,仅花费了3000元,便解决了矿井困扰多年的问题。

“之前每次挖水仓的时候就犯愁,现在有了这个‘多用途起吊装置’,不仅减少了工作量,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环保后勤部部长边志国称赞到。

让“脑力”转“红利”

“脑力”是最大的 “隐形效益”,既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也能带来不可估量的安全“红利”、效益“红利”。

带式输送机滚筒作为皮带运输的核心部件,常常因环境因素导致滚筒密封失效、使用寿命降低。面对这一难题,该公司以“全员创新创效”为抓手,对其进行技术攻关,创新研发出《胶带机滚筒密封装置》,有效避免了因频繁更换滚筒导致生产误时和设备损坏,为矿井节省成本15余万元。

综采队的创客就是借鉴这一思路,通过在电控回路增加24V继电器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采煤机电器故障问题。队长张忍均说,“按照更换PLC数量和维修费用计算,每年可为企业足足省下10万元。”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通过技术比武、项目攻关、岗位练兵,培养发掘创新人才和技术型骨干,着力打造一支以技能见红利、以岗位创实效的人才队伍。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