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评审结果公布。煤机公司申报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种多功能阀体加工夹具”荣获三等奖,“一种圆钢自动送料下料装置”荣获优胜奖。此次获奖的两项技术创新成果均由该公司职工自主完成。

“三新三小”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小发明、小创新、小改造”。“三新三小”创新竞赛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围绕陕西省培育创新产业,重点鼓励企业一线年轻科技工作者在生产经营实践中进行创新活动,为“三新三小”成果提供一定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途径平台。此次创新竞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0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50项,优胜奖200项。

煤机公司两项创新项目都将应用于哪些方面?

一种多功能阀体加工夹具。主要适用于多种规格阀体加工,结构简单,一次可夹装多个阀体,既扩大了适用范围、降低了操作难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解决了加工产品时频繁停启和阀体毛刺影响装夹精度的问题。该项技术在2021年7月13日,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实践应用于液压阀制造工艺并产生良好效益。

一种圆钢自动送料下料装置。是通过闲置设备盘活再利用,成功将YS1-250T锻床改造成为自动下料机,进行冲裁式下料,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原来由每班3人下料300根左右提升至现在每班1人产量3000根左右,生产效率提高了10倍,且延长了切料刀片和刀套的使用寿命,每年可节省工装费用约5万元,切实提高劳动效率,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近年来,煤机公司始终把科技兴企强企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各方面,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充分激发技术人才围绕解决制约安全生产中的各类难题开展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坚持以“实际、实用、实效”为着力点,采取自主培训和校企联合培育的方式,不断加强技术人才培养,着力提升职工技术水平。同时,发挥圆环链与液压元件研究所的技术团队优势,持续释放科技创新最大能量,不断加强国内前沿技术和煤机制造行业适用技术攻关与研发,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和核心技术,促进了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拓宽了产品市场范围和服务领域,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