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合阳公司综采队生产一班,曾两次荣获集团公司安全先进班组荣誉称号,现有职工22人,是该公司原煤生产主力班组。该班组严格落实施工措施,处处严查严管、人人创新管理、个个献计献策,为公司安全生产经营付出了艰辛努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激活班组活力 突出一个“责”字

“吴万合,你今天的任务是开桥转,工作中注意前后设备信号联络。”

“石玉文,你负责拉架,注意工程质量。”

……

每天的班前会上,综采队生产一班班长李卫锋都会对每个岗位的具体任务进行安排,确保职工知悉当班生产任务和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确保一岗一制,使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落实、任务有考核,形成了责任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严密高效责任体系,职工主动性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李卫锋说到。

此外,李卫锋班组积极推行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让人人熟记本岗位的行为准则,掌握操作流程,熟知岗位风险源和管控措施;班后组织全班人员对当班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反思,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促进了班组管理水平上台阶。

严控工程质量 突出一个“精”字

抓好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作面。这是综采队生产一班的作业标准和行事准则。

“只有工作面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动态达标、设备运行质量实时可控、人员操作质量达标合格,职工人身安全才能得到保证,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才能高质高效完成。”综采队生产一班验收员陈瑞龙说。

今年4月16日16点班,第二茬煤已经割完,推溜后发现机头有些上翻,当班验收员要求人工落机头,这就意味着割第三茬煤的工作时间要在一个小时后。为了不违反“茬茬必须达到精品”的规定,李卫锋率领班组人员齐心协力将煤清到工作溜上,最终将工作溜机头落下,达到了精品工作面要求。

“必须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坚决返工,毫不留情。”陈瑞龙斩钉截铁地说到。

该公司5#煤层为三软煤层,煤层顶底板均为软弱岩层,在生产过程中工作面容易发生片帮漏顶、支架歪斜等情况。在工程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下,该班组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破碎顶板管理经验(“2511”支架精细管理法),能够有效保证工作面工程质量动态达标,为工作面持续稳产高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提升素质能力 突出一个“专”字

职工是否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和过硬的实操技能,是高效班组的关键体现。如何提高班组成员实操水平,打造高效班组?是李卫锋一直思考的问题。

“班组成员很多都是从零开始,特别是新工,必须要有师傅带领,扎实掌握理论知识。”

“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必须符合工作实际,不能相互脱离。”

“工作中,各工种之间交互较多,每个工种不仅要掌握本岗位的操作技能,也要熟知其他岗位的工序和基本操作。”

……

工作之余生产一班班长李卫锋和队长、书记、技术员及班组骨干沟通讨论班组成员素质提升方案。

每周五早上10点组织职工理论学习,时间保证在一个小时以上;每旬抽出一天时间利用“王仓林工作室”进行实操培训;新工入井必须签订师徒合同,由师傅手把手现场教授,确保徒弟快速掌握工作技能。

“现在,我们班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每项任务都能圆满完成。”李卫锋自豪地说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