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2-08-17     作者:杜海波     来源:百良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友明,用万用表测量一下电路板上继电器的触点,看看是不是吸合线圈故障了……”全国劳模张玉和对徒弟白友明说道。在百良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中,经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利用工余时间,对照图纸对电气设备进行技术攻关,而这只是工作室技术创新攻关的一个缩影。

2014年,该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这是一个以技术攻关、技能传授和培训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围绕矿井供电技术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技能人才积极开展“五小”创新、小改小革、节能降耗等活动,全力打造业务精、技术硬的高素质人才生力军,为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筑巢引凤 打造人才聚集地

“我们鼓励技术人员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工艺创新等各领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在安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现在工作室以白友明、王海涛、李彦等6名技术骨干为班底,并将区队有学历、有素质、有想法的青年职工凝聚起来,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该公司全国劳模张玉和说。

为了给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技术攻关、创新创效环境, 2021年,该公司在原有工作室的基础上建成了综合实践操作示范培训基地,配备了办公设施、器材工具、设备仪器、专业技术书籍等,逐步形成了集理论培训、实操演练、创新试验等多功能教学培训体系。目前,创新工作室和实操培训基地现有教师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5人,技师1人,主要承担着矿井各立项创新项目课题的孵化、研发和推广。

“工作室成立至今,科技创新成果达到100余项,每一项都是从实际生产需要出发的创新想法,创新让技能人才在企业安全管理、经营创效上更加如虎添翼。”该公司机电副总经理金涛说。

现场练兵 倾心开展“传帮带”

“今天,我们利用采区开关柜进行故障排除练习,结合各类接地故障、短路故障、过流速断保护等进行恢复,分析判断这些故障是如何造成的。”该公司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白友明说道。

像这种现场互动培训模式,在处理日常生产电气设备故障难点过程中,既解决了设备故障问题,又提升了检修人员技能水平,达到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工两不误的效果,是该公司培养综合性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手段。

“师带徒”是工作室一项专项活动,从职工业务不精、技能不熟、素质不高等问题入手,通过提升技能素质研究解决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和遇到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张玉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带头作用,搭建交流研修的技术平台,每月集中由工作室骨干成员对各区队、班组的师徒对子和机电技术苗子,进行现场解疑答惑,相互学习,共同钻研,共同提升,形成以技术骨干、技术娴熟的老工人、老师傅为主导,“一对一”带领技术工人、新入职的工人或开始从事本工种的新工人培训新模式。

白友明说,自己不仅要把从师傅张玉和那儿学到技术“绝活”传给徒弟,更要把从师傅身上学到的敬业爱岗、勤学苦练、默默奉献的精神传给青年职工,让工匠精神在矿山代代传承。

紧贴实际 创新创效结硕果

在今年的攻关课题中,由于主井提升机变频器冷却风机主电源空气开关异常跳闸的时候造成冷却风机停机,当不能及时发现的时候会造成变频器超温,严重的时候会烧毁功率单元,影响设备运行安全和原煤提升。为此,该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给变频器主电源回路设计了旁路辅助监测接点,并将主变频器冷却风机主电源运行状态传至操作台S7-300PLC I/O 口,通过PLC程序实时监测变频器冷却风机的电源回路运行状态,彻底解决了设计缺陷,确保了主提升机变频器的运行安全。

近年来,该公司“采区水泵房自动排水系统”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职工“五小”创新二等奖;“墙体减压技术”荣获中国能源地质工会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采区水仓自动排水控制系统设计和风门抗体承压技术两项创新成果荣获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职工创新成果银奖”;“TDS矸石仓双出口分运系统设计”获得2020年度煤炭企业“五小”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同时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截止2022年7月底,累计完成“五小”成果56项。

    “以张玉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阵地,不断加强人才引进与技能提升,注重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化,提高全员创新的积极性,推动矿井发展越来越‘智慧’,让智慧建设持续 ‘升温’。”该公司总经理薛小勇介绍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