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日,董矿分公司22504工作面回撤中,悄然出现一台名为“支架撤除机械手”的自制新装备,因其工作效率高、劳动强度低、安全系数高等特点,成为该公司综采二队干部职工的“新宠”。

回撤现场,该队职工王金平、王新红、董传海共同操作着这台新设备。王新红和董传海将链条连接到液压支架上,由王金平操作控制手柄,在提升油缸的作用下,带动待撤支架向上运动,待抬高离地后,开始缓缓向煤壁一侧摆动,支架顺势被稳稳当当地撤了出来。与此同时,在掩护支架的作用下,这台装备顺势向前移动,准备拖出下一个支架。

“‘支架撤除机械手’专门用来撤除工作面液压支架。利用原730工作溜机头推移连架板,将其与3个掩护架连成整体,在推移连架板前煤墙侧位安装一根2.2米长推移拉杆,拉杆前方安装可调节长短大链,大链前端安装拉架钩;推移连板孔处加工油缸固定座,利用一根730桥转推移油缸和连杆铰接连接,形成一套推拉机械手装置;采用Φ26链条将支架与机械手臂推移连杆连接,通过油缸推拉连杆牵引支架出架、调向。”

“自从在22504工作面使用自制‘支架撤除机械手’以后,液压支架撤除效率高了很多,从原来每天6架提高到现在的8架,而且能够有效避免钢丝绳及滑轮三角区带来的安全隐患。”该公司综采二队队长蒙天朝高兴地说。

据了解,原有的采煤工作面回撤支架工艺工序复杂,端头出架、转架需采用单体液压支柱及绞车牵引配合作业,且拉掩护架需绞车配合牵引,转架与拉掩护架需要多人配合作业。而且,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点多,易造成断绳、脱钩、弹绳、单体弹飞等伤人事故。“支架撤除机械手”投入使用后,人员安全、劳动功效均有提升,原来回撤工作面需要16个人,现在12个人就能完成,而且每架回撤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工作效率提高25%以上。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