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吴小利     来源:西卓煤矿     【字体: 】     浏览次数:

近日,西卓煤矿又一创新成果夺人眼球,它就是“压风机超温自动停机保护装置”。煤企人都知道,压风机是煤矿企业重要的设备之一,为井下风钻、喷浆等风动设备提供动力。


以前,西卓煤矿压风机设备均采用人员不定时巡查的方法进行,在巡查时间间隔内设备运行异常得不到及时发现,另一方面,压风机房温度高、噪音大,巡查人员劳动强度大。为此,西卓煤矿创新工作室成员李建东结合现场实际,围绕压风高温、超温难点、重点、危险点,经过反复实践、改进,最终研发出“压风机超温自动停机保护装置”来保障压风机的安全运行。

当测定的温度超过设定时,超温自动保护装置继电器直接控制主机停机。在储气罐上安装电接点温度计,通过电接点温度计内的触点开闭控制空压机的急停开关动作,使储气罐温度超过设定值时自动停机,避免储气罐温度超限。

压风机超温自动停机保护装置具有适用范围广、结构简单、安装使用方便、成本低、安全性高等特点,可有效解决压风机在短路或超高温情况下的自动停机,防止压风机的损坏,为矿井的安全供风提供可靠基础,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