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3-12     作者:郭昳瑶     来源:山阳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成本管得住,企业有出路。2021年,为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扩大追赶超越成果,山阳煤矿公司强化现场管理,把降低成本放在工作首位,紧盯成本管控薄弱环节,建立事前预测、事中管控、事后考核的成本管控模式,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让常用成本“降”下来

“每次采购各类物资,我们都要货比三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定价格最低的那家。这段时间以来各项生产材料成本较预算明显下降。”该公司供应科负责人介绍说。

自《生产成本管控办法》实施以来,该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全面推进“物资一张网”建设工作,所有出入库及库存物资实行“西煤云仓”平台线上管理,让每一项材料的使用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上报各类数据有效、快捷,为生产经营及时提供数据分析。加强对物资供应环节的管理,公司各类物资采购统一由供应科管理,除非统管物资外,不得以任何理由自主采购或委托其他单位采购。执行公开招标、比价采购等制度,物资采购实行“比质比价,货比三家”的原则,把好质量价格关,切实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让废旧设备“动”起来

该公司进一步加大修旧利废、回收复用力度,降低新设备、材料采购率,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充分挖掘废旧设备、配件的剩余价值,对损坏、回收设备和配件等进行修复利用,提高职工的成本意识和维修技能。通过制定奖罚机制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修旧利废,要求各区队使用的设备都必须实行“包机制”,做好设备的运转、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综合完好率必须达到95%以上。充分调动班组员工修旧利废的主动性、积极性,让这些废旧设备在手中化腐朽为神奇,获得第二次生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矿累计修复设备、配件360台(件),修复价值总额55万余元,均完成当月计划指标。


让“过紧日子”成为习惯

该公司下发了《2021年经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到各专业科室、区队、班组、岗位,并明确到个人,严格经营目标责任考核。成本管控过程中,建立健全材料发放、使用和回收台账,按照谁发放、谁签字,谁使用、谁签字,谁回收、谁签字的原则,坚持做到材料使用、回收有根有据,并对材料使用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兑现,确保将每份材料用到实处、抓到细处,从源头上杜绝丢失浪费。该公司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职工们宣传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引导职工提高勤俭节约意识,让过紧日子逐渐成为一种良好习惯。(郭昳瑶)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