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企业的核心目的是盈利,盈利的关键是成本。如何抓住经营这个“牛鼻子”,实现效益最大化?进入一季度,董东煤业公司坚持以“开源与节流并举”为原则,通过流水账单、亮相台、排行榜,探索出稳中求进的精细化管理之路,从干毛巾里挤出金效益。


一张表格里的“流水账单”

“2月份,累计回收复用大小托盘4823块、三用阀43个,节约成本投入68494元,利用废旧锚杆制作围栏、防护网、工具架节省材料5000余元。”在综采队,笔者看到一本“流水账”,记录着每班、每人回收复用材料、收集上交废旧配件、修旧利废二次使用,以及材料节支等明细,每一笔都详细记录。

综采队的“流水账”还得从年初说起,自二届四次职代会后,该公司就明确指出,“企业的根本目的是盈利,盈利的核心是利润,利润的关键是成本和收入。”并号召职工严格按照“六增六降一创收”相关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特别是在控废、控耗等成本管控上下大力度,向成本要效益、要利润。

综采队的“流水账单”也是职代会召开不久后,经队干多次研究形成的重要举措。这张表不仅对时间、地点、人物进行了常规设置,还科学设置了复用材料数量、规格、区域、安装实施等内容,涵盖了材料领用、回收复用、使用过程等全流程,对每件材料使用的出处、用处、处理精确记录、精准监督,做到材料使用有数、回收复用有谱。


“亮相台”掀起的行动热潮

除了“流水账”外,笔者还在调度会议室看到了一面由灰旗、红旗组成的“亮相台”,上面明确标注着各区队之间的评比情况。调度室副主任王猛告诉笔者,“这面墙不仅是荣誉墙,也是效益墙,还是‘三比’的重要体现。”

为真正将想法从嘴上落到腿上,该公司以“亮相台”为依托,创新开展了“比作风,看行动速度;比质量,看生产红利;比效益,看回收复用效果”三比活动。即,以区队为单位,以计划工作量和实际完成情况为量化依据,以“质量最高、效益最大、安全最好、回收复用最多”为选评标准,进行一日一小结,一周一总结,一月一兑现。

自考核评比“亮相台”推行以来,各区队之间形成了一股无形的竞争力,为了能够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比谁降本幅度大,增红利比较多,纷纷自发组成了节约型、最能省等特色班组,从节约每一个小配件,到改造一段新管路,实现了旧管改造再上岗、废物利用增红利。


“排行榜”引发的蝴蝶效应

第一名:许龙,维修损坏H架6只,奖励80分; 第二名:张荣,维修三用阀20个,奖励78分……机电车间主任连义民指着班组创效“排行榜”大声念道。在手指上方,一块由职工自己制作的创效“排行榜”格外引人注目。

潜力无处不在,关键是如何激活。“以前,车间都是等着职工把需要维修的设备、材料运到车间维修,在等着干。自建立创效‘排行榜’以后,大家就变成了抢着干。”车间主任连义民介绍说。

车间有10多名职工,每周都会围绕挖潜增效召开“诸葛会”。利用“诸葛会”这一模式,进行了许多生产和管理上的创新。同时按照一定比例将节约下来的费用奖励给班组、分配到个人,让降本“红利”成为职工福利,以此推动降本“走心”增效“见行”,在更大范围内形成“人人争当节约能手,人人都是利润创造者”的良性局面。

车间好的做法迅速在各区队组得到推广,职工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也激活了班组竞争这一池春水。(郭正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