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树木成行,绿草茵茵,鲜花争艳,花卉点缀其间,一派生机盎然的矿区美丽景色与田园风光浑然一体,诠释着绿色发展的美好真谛。

近年来,董东煤业公司以“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共享绿色资源”为使命,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安全高效发展双轮驱动,大力推进“矿区美颜、变废为宝、绿色开采”建设,致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与安全生产同步发展新篇章。

花园式矿山

点亮绿色心情

进入矿区,一辆洒水车匀速缓慢行驶,来回冲淋着路面上还未来得及飘起的尘土,车后一路干净清爽。

“为了抑制扬尘,我们配备了洒水车,每天对矿区路面进行洒水,在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实行无尘化管理。”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解云波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该公司从美化厂区环境入手,着力打造“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生态矿区,拆除了原有燃煤锅炉,新安装两台电加热锅炉,对作业场所、生活区域进行集中采暖和热水供应;设置了洗车台,利用井下水对运煤车辆轮胎、底盘全方位冲洗,保证运输车辆不带尘上路;对煤仓周边、供应小院和东边场地实施地面硬化。同时,定期开展绿化灌浇、抑制扬尘,实现了矿区美化、靓化和宜人化。

“2021年,我们实施了绿化美化艺术化专题创建活动,对矿区绿化带及空场地进行美化及补植,先后种植了樱花、葡萄树、桃树等10余种花木品种300余棵,实现绿化率100%。”该公司党委书记段和平介绍说。

净化矿井水

解决灌溉难题

近日,庄头乡宋家庄村民何俊龙早早浇完了自家的玉米地,他指向不远处一座高耸的井架告诉笔者:“多亏了矿上的净化矿井水,让我们不再为浇灌庄稼发愁了,而且这水是免费的。”

这座井架所处位置,就是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董东煤业公司。

为减轻环境污染,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该公司投资3363万元建设了矿井水深度净化项目,井下水经过沉淀、净化处理后,各项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适用于生产系统、消防、厂区绿化及周边农田的灌溉,真正实现了矿井水“脱胎换骨”,造福于民。

在污水处理站,班长杨红霞熟练地进行着污水处理工作,原本浑浊的井下水经过层层处理,变得清澈透明、洁净如初,顺着出水渠缓缓流向生产用水池。

“污水处理站每年处理污水约150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水一水多用,真正做到了让每一滴污水都成为资源。”该公司副总经理雷鹏辉说。

接力加探索

实现绿色开采

如果说地上的绿洲是一种外在美,那么绿色开采则是一种内涵美,是勇立潮头逐梦一流的方向标和动力源。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本着“技术合理、经济有效、充分回收”原则,优化采区设计和工作面设计,最大限度减少采区煤柱、边界煤柱和阶段煤柱损失;开发“三下”压煤“Z型留巷+条带开采”技术,降低矿压对留巷产生的破坏,预计释放西翼建(构)筑物下压煤约550万吨,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大力推行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不断提高资源回采率,减少顶、底及浮煤损失,采区回收率达到了80.26%。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利用“槽波探查”科技手段,提前探知采掘工作面地质构造,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采掘工作面进回风巷铺设WPZ-27/600矿用巷道修复机,安装轻型液压马达驱动刮板输送机,超前支护、超前起底……

“在绿色开采理念的推动下,我们逐渐告别粉尘污染、地表塌陷等恶劣环境,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让煤矿不再是人人‘绕着走’的‘禁区’。”该公司总经理赵智民介绍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