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决不能以破坏资源环境为代价。百良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百良,富美和谐”的总体思路,按照“植绿、补点、连线、建园、拓面”等创建要求,坚持以“绿化+”为基础,不断拓展环境保护、绿色建设空间,在绿色和效益双丰收的同时,实现了矿山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于2019年通过省级推荐和评估公示,录入国家“绿色矿井”名录;2020年荣获陕西省节水型企业。

“绿化+美化”科学分区实施  打造特色景观

将矿区绿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功能分区布局合理,环境卫生整洁,标识、标牌等标志物规范统一、清晰美观;建立绿化长效机制和保障机制,制定了绿化养护计划,建立了养护台帐,确定了养护责任人,采取乔、灌木结合的立体绿化方式,使绿化区域覆盖矿区建筑及整体道路、功能分区区间、矿区边坡等部位,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 97%,绿化、美化达到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协调统一。

“绿化+优化”资源循环利用  绿色低碳发展

结合煤层赋存特点及顶底板情况,运用综合机械化一次采全高的采煤工艺,工作面采用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采用后退式回采工艺,采煤、掘进机械化程度已达到100%;严格执行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政策,积极开展复垦工作,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共半生资源煤矸石和矿井水综合利用率为100%;设有矿井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站两座,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处理工艺,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用作井下生产用水、绿化、道路洒水等。

“绿化+科技”智慧引领发展  打造崭新标杆

煤矸分选,高效智能,井下充填,绿色发展。先后投资3200万元,率先于渭北建成TDS智能矸选及充填系统,每年可就地消化矸石13万吨,增加主绞净提升能力12万吨,年利润可达到1507万元,描绘了“出煤不见煤、产煤不用煤、矸石不升井,矿区四季青”的绿色画卷,推进矿井实现生产清洁化、生活低碳化、治理现代化的绿色转型新跨越,为矿井绿色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效的智慧支撑。

“绿化+低碳”推动节能减排  树立环保新风

时代跳动绿色的脉搏,低碳绿色发展已成为煤炭企业的必然选择。投资295万元,拆除燃煤锅炉,安装了空气能热泵、太阳能及电磁加热机组等一批清洁能源,在保障职工洗浴采暖的同时,每年可减少燃煤约2100吨;投资2800多万元,建成了封闭式原煤储运系统,实施排矸场开发式恢复治理,消灭了源头污染;矿井主提升机、副提升机、主通风机、井下主运输胶带等大型用电设备均采用变频调速控制系统,每年可节约用电 169.4 万度,节约电费 120.3 万元。

绿色矿山建设始终在路上,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百良公司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精“绣”百良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信心,精诚团结,主动作为,奋力超越,为企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绿色”动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