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绿色矿山并不只是植树种草,更不是刷漆涂粉,而是依靠科技创新来协调解决绿色开采、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恢复等突出问题,从而打造富有内涵、具有本质的绿色型矿山。”近日,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总经理樊刚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年度实施计划会上说道。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编制绿色矿山实施方案,实施了生态环境、塌陷治理、矸石山治理、矿容矿貌整治、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多举措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矿山。该矿井于2020年12月被纳入陕西省绿色矿山创建库名录,并于今年4月14日再次通过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绿色矿山创建“回头看”实地核查。

狠抓治理 让矿山绿起来

近年来,该公司着力解决矿井开采40年来造成的煤矸石堆场矸石裸露、自燃、尘烟飞扬、有毒有害气体排放、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等环境污染,消除矸石山山体燃爆、滑坡等灾害隐患,助力推行绿色矿山发展理念,实现煤炭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可持续和谐发展。

该公司成立了由综合公司、计划科、纪委等多部门组成的排矸治理办公室,负责日常作业规范和治理效果考核,定期对矸石治理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治理工程规范达标。为确保矸石山治理有章可循,该公司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从技术保障、安全检查、环境保护及治理效果等方面对恢复治理过程和效果进行考核。

目前,该公司矸石山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排矸场治理、栏杆坝、截洪坝工程,防、排洪工程,渗滤液收集系统,堆矸工艺工程,截、排水工程,绿化及安全防护工程,坝体及边坡稳定检测系统等工作,治理面积约32亩,绿化总计完成6.22万平方米,其中撒播草种绿化6.2万平方米。今年,再次增补种植白皮松2400余棵,种植面积4300平方米。

紧抓创新 让矿山绿下去

为避免“旧账”未还、又欠“新账”的问题发生,该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每年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提升装备水平,有计划地更新改造现有生产环节和装备,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和设备,优化生产布局,加强环境保护,同步推进智能开采和绿色开采。

通过多年积累,该公司不仅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作业,而且建成了22502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矿井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开采出的原煤在井下通过“煤矸石分装分运系统”把矸石和煤炭进行分离,利用抛矸机将矸石直接填充到井下巷道,彻底实现了矸石不升井,并依次解决了提升运输、矸石堆放,以及空气和水源污染等问题。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矿井污水处理方面下大力气进行改造和创新,一方面在井下建立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使污水经过分解、吸附、沉淀,将煤泥、岩粉等颗粒悬浮物有机分离出来,使煤泥等悬浮物不再通过管道水泵提升至地面污水处理站,在有力降低水泵及管路的损耗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地面污水处理的压力;另一方面在井上对现有污水处理站进行扩容改造,引进了污水处理“磁分离系统”,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污水经过处理后,全部用于生产、灭尘和绿化灌溉,最大化的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看到我们的矿山越来越漂亮,效益越来越好,员工的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大家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真的还有点舍不得退休了。”即将退休的运输区职工赵存良欣慰地说道。

今年,该公司将接续奋斗,加大科技创新和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向着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大踏步迈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