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这几日,正是北方地区小麦春灌的最佳时机。

对于澄城县宋家庄村的村民来说,如今,他们一到冬灌和春灌这些“用水荒”的时候,再也不用连夜睡在地头排队“抢水”啦!


3月22日,不到上午10点多,村民何俊龙就早早浇完了自家的7亩麦地。何俊龙笑着向笔者介绍说,手指指向不远处的一座高耸的井架,“这多亏了咱们矿上的水啊!”

这座井架所处的位置是董东煤业公司,这个单位也是“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直以来,煤矿在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矿井水,这些矿井水不仅浑浊乌黑,还掺杂着有害物质。因此,煤矿企业都是将矿井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掉。而在董东煤业公司,矿井水经过深度处理后不仅可以供矿厂再次使用,还可以解决附近居民的灌溉用水,真正实现了矿井水“脱胎换骨”,造福于民。

如何让矿井水发挥“余热”不被浪费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将现有资源循环利用起来,该公司投资3363万多元建设了矿井水深度净化项目。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用,井下水经污水处理后用于井上下生产系统、消防、厂区绿化、农田灌溉等,实现一水多用,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井下生产用水、地面工业用水、绿化降尘用水,面对如此大量需求,矿井用水何处来?董东煤业公司通过强化矿井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实现了生产用水自给自足。走进污水处理站,只见污水处理池内汩汩清流在春日的阳光下泛着光,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随处可见,生机盎然。


“这个污水处理站担负着矿井水的处理和利用,矿井排水可全部经井下泵房提至沉淀池进行预净化处理,矿井水处置率100%,处理后的矿井水综合利用率也是100%。”董东煤业公司环保后勤部部长边志国介绍说,“建这个项目,不光是因为我们企业肩负着环保的责任,更是为了通过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来解决厂区和周边村民的用水难题。通过减少外排量来提高矿井水的综合利用率,为环保事业出一分力。”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矿井废水综合利用率,降低废除处理成本,董东煤业公司通过多次反复试验,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水办法,全面推行了“采空区过滤净化矿井水”技术,真正让历史顽疾彻底清除。此项目的实施不仅缓解了矿井水处理的难题,还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资金,仅清理井下中央水仓这一项,就节约费用160多万元。

“矿井每年会对中央水仓清淤两次,造成人力、财力的大量浪费。现在好了,我们可以利用采空区过滤污水,达到沉淀、净化的效果,既减少了清淤次数,又能减轻污水处理压力,真是一举两得。”董东煤业公司机电队宋江涛谈起新技术的运用时,一开口便滔滔不绝。

据统计,董东煤业公司污水处理站一年能处理约150万立方污水,处理后的污水用于井上下生产系统、消防、厂区绿化、农田灌溉等方面,真正让每一滴污水都成为了资源。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