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11月3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叶东生深入西卓煤矿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在西卓煤矿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干部职工争创一流的奋进精神、拼搏精神不断提升,全矿上下呈现出一片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西卓煤矿党委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紧扣“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年底100%达标”这一主线,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并进、提档升级。

挂图作战 精准发力


如何提升党支部服务水平?如何筑牢支部战斗堡垒根基?针对这些问题,该矿精心谋划“一图两册三单四表”,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作战图》,《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西卓煤矿督导培训学习手册》,支部认领“问题清单”、标办推动“整改清单”、纪委落实“督办清单”,党建工作汇总表、月度工作写实表、问题整改进度表、党员积分考核表。通过菜单式管理、清单式考核、点名式通报、类推式整改,推动工作目标可视、工作过程可控、工作结果可靠,确保党支部与党委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基层党建工作不走样、不跑偏,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挂图作战,对照图表,我们就能准确掌握各环节工作开展情况。”该矿党支部标准化办公室工作人员讲道。

巧练内功 明确责任


“自从矿上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后,我遇到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该矿运输区党支部副书记卢晶晶讲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内功才能更好地驾驭本职工作。在提升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综合业务工作中,该矿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对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问题进行集中讲解,推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组织集中演练、流程复述、专题辅导、现场答疑、业务测试,帮助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熟练掌握规定动作和工作程序步骤,切实做到懂而讲,讲而做,做而优的目的。以明确各级责任体系任务为抓手,不断明确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副书记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共管责任”、包保人的主抓责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支委和部门、区队负责人的连带责任,通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形成合力。选派党支部标准化办公室包保人员定期深入党支部,以“看、听、查、问”等形式,找准基层党建问题“症结”,群策群力开出党建“痛点良方”,强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大整改、新提升,加快实现每个党支部“六有标准”动态达标。

严格考核 善作善成


“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既是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党建工作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尺。”该矿党群工作部部长田贞讲道。为此,该矿以集团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考核评价细则为依据,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细化为7大方面21项52条具体指标,按照权重设置分值,将党支部各项标准的定性要求变成可视、可行、可控的量化分数,以百分制量化考核来衡量各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效果,有利于各党支部对照分值查漏补缺,及时整改。针对各党支部存在共性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广开言路之门,听取意见和建议,积聚力量和智慧,有效解决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务干部业务不精、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两张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矿党支部标准化办公室包保成员采取“周督导、月检查、月排名”的倒逼措施,进行刚性排名,对于排名落后的党支部,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军令状内容进行逐项考核,力保党支部标准化工作善作善成。

下一步,该矿将继续保持逆水行舟慢则退的危机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发展定力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精神,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