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美好生活共建共享。今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澄合矿业公司《2022-2024年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通知》文件精神,山阳煤矿公司以“5+5”廉洁文化工作体系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通过实施融廉于教、倡廉于行、寓廉于防等举措,将廉洁文化与公司高效发展同频共振,切实用文化力量沁润党员干部心田,让廉洁文化走新走“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融廉于教,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该公司将廉洁思想教育作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来开展,通过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日常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月度党委中心组、各党支部和职工业务培训的日常学习、必修课程计划中,并以基本理论、正反典型、党纪条规为基础,通过采取宣讲辅导、研讨交流、谈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品悟廉洁力量、汲取清廉营养,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时刻紧绷廉洁思想弦。

倡廉于行,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凝心聚力细谋划,积极部署谋实效。该公司将廉洁文化、作风建设融入到矿井安全生产中,渗透到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围绕《2023年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保障措施、理念提炼、活动开展、文化落地、创新提升六方面对全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将“5+5”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本单位总体规划之中,深入挖掘“一支一品”工作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内涵,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将廉洁文化以书法绘画、诗歌散文等形式予以展现,不断浓厚“廉”的氛围,为建设“清风山阳”增添新活力。

寓廉于防,厚植“廉洁从业”文化沃土。该公司坚持把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工作、贯穿监督之中,把廉洁意识渗透到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通过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岗位,以廉洁风险防控为核心,由本单位负责人牵头对区域岗位廉洁防控点进行自查,对防控岗位及防控措施梳理细化,并组织全员学习掌握,进一步提升全员防腐拒变的能力和责任意识。同时该公司纪委不定期对各部门及区队廉洁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限期整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人员,牢固树立廉洁风险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的思想防线。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