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全公司上下要大力弘扬‘全员降本、过紧日子’思想,牢固树立算账意识和效益意识,把开源节流、降本挖潜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使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深入骨髓、形成风气。”日前,董东煤业公司向全公司干部职工发出降本增效冲锋令,一场既抱“西瓜”,又拣“芝麻”的降本增效行动全面铺开。

让“跑龙套”变为“大主角”

“强化降本增效是全公司上下的共同行动,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该公司经营部部长张世衡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

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该公司全面梳理经营管理制度,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物资采购、资金管控、办公费用支出、人力资源优化等方面严抓细管,全力拓展降本空间。

为有效盘活闲置资产,该公司成立专班工作组,对各类设备进行清查。按照“能用尽用”的原则,对回收后的设备进行整理分类,将可以重复利用的物料,重新切割分解再利用,做到“吃干榨净”零废弃。

让“选择动作”变为“规定动作”

走进该公司机修车间,堆放各种废旧物资的地方空空如也,仅有少量存货。

“剩下的翻新H架也有人‘认领’了,一会就过来拿。”机修车间负责人说到。

管理企业犹如百姓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得精打细算。该公司一方面持续加大修旧利废力度,做到安排工作必须要考虑材料设备回收复用,作业计划中必须排出回收复用计划。另一方面严格遵循“能用不领新、能修不弃旧”的原则,最大限度提高回收复用率,让“下岗”废品再“上岗”。

点滴之水汇聚成河。成本管控方面,该公司既在“压”上下功夫,又在“挖”上做文章。出台修旧利废考核办法和奖罚制度,明确各职能部室和基层区队材料管理的职责和范围,健全回收、修复、复用等各类台账记录,将修旧利废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算账、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格局。

让“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自从实行了严格的考核办法,机电设备损坏率大大降低了,有些不常用的电机设备,以前坏了就报计划买新的,现在哪舍得,都是自己维修,要是实在不行的话,才让厂家来维修。”该公司机电科负责人说到。

该公司一方面开展清仓利库活动,专门成立了由计划部、纪检监察部、机电部等部室组成的材料督查小组,对全公司各区队机电设备及旧料废料进行摸底排查,对库存较多的废旧原料,及时返回供应科原料库,避免积压,减少资金占用;另一方面加大井下物料管理力度,实行专人负责,层层追踪材料的进库、领取、回收修复每一个环节,详细记录材料的使用量,通过把好供应进出关,真正做到材料使用“活”起来。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