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月8日,陕西陕煤澄合矿业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在西安对董矿分公司、西安科技大学、西安重装配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合智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设计的《董家河煤矿复杂地质条件的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方案》进行评审,陕煤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孝波、张森、副总工程师刘长来、生产技术部部长左成芳、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马宏伟等出席会议,矿业公司相关部室及董矿分公司相关班子成员共40余人参加评审会。会议由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刘朝阳主持。


会上,专家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出质问和意见。经过讨论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董家河煤矿复杂地质条件的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设计方案》理念先进,技术路线合理,整体可行,同意通过评审。


马宏伟在充分听取了方案介绍及专家组评审交流意见后,肯定了各位专家的观点,并就方案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在地质模型构建上下功夫,完善智能化开采思路;二是要在设备升级上下功夫,在工作面现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实现设备智能化;三是要在智能截割上下功夫,通过算法提高截割精度;四是要在安全高效上下功夫,实现智能化开采的前提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高产高效。


李孝波首先代表陕煤股份公司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专业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澄合矿业公司近年来加快“四化”项目建设,在科技引领方面成绩不菲,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首套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落户山阳,希望董家河煤矿复杂地质条件的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早日落地,并建成为全国示范引领项目,为复杂地质条件下实现智能化开采提供实践支持和技术支撑。


刘朝阳表示,将严格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要求,坚持思想解放到位、灾害治理到位、技术管理到位、系统配套到位、人员培训到位,争取2021年底顺利实施该方案。

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创新联盟研究院副院长、机电总工程师张世昌、黄陵矿业原总工程师唐恩贤、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健远、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吴晓军、西安科技大学教授郝兆明、西安科技大学马东民、黄陵一号井机电部长李悬以及参与设计的西安重装配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董家河煤矿复杂地质条件的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将是有别于黄陵矿业和山阳煤矿智能化开采的新技术方案,它是以构建地质模型为基础的自适应开采系统,在陕煤集团乃至全国都具有指导意义。此次《董家河煤矿复杂地质条件的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方案》通过评审,标志着该公司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前期方案论证工作已经结束,正式步入实质性设施阶段。该智能化工作面建成以后,将具有智能运行、智能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分析的能力;达到有人巡查、无人操作,减人增效、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的效果、降低劳动强度;最终实现矿井井下集控、地面远控,安全、高效、节能的目标。(刘航彦)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