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无小事,警钟时时鸣。2023年的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53人遇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这是一起让人痛心的事故,再一次给煤矿企业敲响了警钟:安全工作麻痹不得,安全红线触碰不得!

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年年讲,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根源还是在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虽然生产事故常带有突发性、意外性的特点,但根源还是在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看似防不胜防,实则萌生于日常所忽视的隐患、潜藏于责任未落实的环节。

实现安全生产,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从明晰主体、压实责任、有效协同、层层传导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把安全生产压力切实传导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如山。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为上、安全为要,以“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为统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硬措施,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密织防护网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坚决遏制风险,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让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牢牢放在心间,争当起安全生产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一起为安全生产、为生命的尊严和价值而努力奋斗!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