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抓安全生产就像鸡蛋里挑骨头,小事抓不好,注定会酿成大错。尤其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就应该拿出“小针眼捅个大窟窿”的较真劲,只有消灭了影响安全生产的小事情,养成了事无巨细的安全习惯,那么诸如瓦斯、水、火、煤尘和顶板等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大老虎”自然会在“火眼金睛”的照射下现出原形、关入牢笼。

煤矿安全受到地质条件、煤层赋存、人员素质、机械设备、生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日常安全管理千头万绪,从职工安全意识教育、操作技能培训、规程措施制定、施工工艺流程优化、安全条件构建等,每一个细节都要严丝合缝,任何一个环节被忽视,就有可能造成安全管理链条脱节,不出事故是偶然,出事故是必然。

在基层生产区队经常流行这样一种错误观点:生产免不了违章,不违章就不能出煤打进尺。在这一思想误导下,一些职工在施工作业中心存侥幸,在一系列可能危及自身生命安全的隐患处“不拘小节”,比如按操作规程,处理机械设备故障时必须将设备开关打到零位,并挂上警示牌,但很多人认为处理一个小故障不需要很长时间,在这种侥幸心理支配下,一些人频频违章作业,手脚被胶带绞伤致残,甚至丢掉性命并非个案。

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煤矿安全生产同样如此,就矿井安全生产环境和条件的复杂性、特殊性来说,安全生产原本没有大小之分,小隐患不处理,转眼间就可能造成大事故。因此,在日常生产中,无论是管理干部还是普通职工,对于问题隐患都应该养成一种主动发现、报告和处理的自觉性,无论这个隐患是多么微不足道,都要第一时间暴露出来。在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的过程中,要利用典型事故案例来教育警醒每一名职工,做安全有心人、安全放心人和本质安全人。

安全是个同心圆,我们要十指紧握、众心相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天字号工程,将安全握在手中、记在心里。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