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竞争力。近年来,百良公司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岗位建功热情“全天候”

“今年三季度我们成立了信息中心,主要负责矿井各类监控设备的维护,培养懂业务、精技术的专业人才成为当务之急。对此,公司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平台,带领他们深入基层、走进现场,通过实践操作,不断增强大家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该公司信息中心主任于良炜说。

当前,各类监控、监测设备已覆盖矿井角角落落,设备只要出现故障,无论白天黑夜,维护人员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识别问题、迅速排除故障,这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该公司以岗位练兵为依托,大力开展设备管理、理论实操、网络知识等方面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岗位练兵是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最有效的渠道,通过紧盯每个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准确收集井下生产数据、现场实践操作维护,我们应对问题、破解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该公司信息中心职工徐杰平说到。

让技能人才“遍地开花”

该公司坚持以“攻克一项难关、干好一个项目、带出一批人才”为目标,依托实操培训点、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大阵地,组织实施“青年成才”“精英成长”“攻关成功”等一系列科技人才提升工程。通过各专业技能人才评聘,技能大师、劳模工匠公开授课,创新创效评比,导师带徒等形式,多渠道为职工搭建技能成长平台。

“让高技能水平职工得到激励,承担起‘传帮带’责任,帮助更多职工提升技能。如今,公司已逐渐形成人才培养良性循环,职工学技能、强本领的热情高涨,勤学好问、比学赶超的风气日渐浓厚。”该公司副总经理金涛介绍说。

2022年,该公司综采队副队长孙俊峰荣获陕煤集团劳动模范称号,机电部3名青年职工共同优化改造的“掘锚一体机临时支护技术”荣获陕西省“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优胜奖。

以点带面打造“人才驿站”

做好职工安全技术培训是提高职工队伍安全素质的“必备课程”。该公司坚持集中培训常态化、专业培训集中化、全员培训深入化的原则,动员各部门、各区队、各专业创建“人才驿站”,因地制宜开展专业培训,为打造“高、精、尖”专业技术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群工作部率先设立人才培养“孵化站”,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月度轮训。“综合队职工王龑是摄影专业毕业,经过几轮培训,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基层通讯员,是‘孵化’培养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永亮介绍说。

与此同时,其他专业部门也持续发力。安全监察部定制安全生产培训课程;生产技术部为技术人员定制“培训套餐”;物资供应中心将设备采购、供应和调配等课程搬到党支部“三会一课”上……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培训、“孵化”培养,该公司锻造出一支“尖兵铁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积了“源头之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