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百良公司综采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为动力,以考核为抓手,重建设、抓创建、提效能,不断加强班组建设,激发班组活力,有效提升了班组的自主管理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刚性考核”提升职工“武力值”

“我们把日常考核作为检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效果的磨刀石,结合考核结果,促使职工认清自身不足,把短板当跳板,开展针对性对标学习,以考促学倒逼能力提升。”该公司综采队生产一班班长赵占峰介绍说。

近期,该公司综采队对照“七型”班组建设标准,围绕现场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动员职工积极开展自查活动,查找差距、整改不足,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作业的热情和本领。

“今天生产一班生产组织有序,各环节配合到位,高效完成了当班生产任务,但是在推移液压支架时出现漏液,曹嘉欣更换密封操作不熟练,造成延时,绩效考核扣除5分……”班后会上,副队长孙俊峰对当班职工作业情况进行制度性考核和客观评价,倒逼职工互学共鉴,提高工作效率。

在职工个人经营创效贡献度指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积分制度的激励下,该公司综采队职工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全体职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被激发。“暴露问题、刚性考核是促使职工互相学习、扬长避短的有力举措,既考核了别人,也自省了自己。”孙俊峰表示。

“人文关怀”建设班组“小家庭”

“老张,今天怎么看起来心事重重,有什么事说出来。”

“马班长,这不快退休了吗?在咱们班干验收员这些年,大家伙没少帮我,我想找个时间和工友们合张影,留个纪念,不知道是否合适?”

……

在该公司综采队检修班10月29日的班后“回头看”工作会上,班长马旋奇听到验收员张俊的一番话红了眼眶。

一个班组,班组长就是家长。班组长不仅要做安全生产的“领头羊”,还要做关爱职工的“贴心人”。今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基层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工作,综采队建立并推行班组长班后“回头看”工作法。即:班组长班后要看工作完成情况、看职工作业效率、看当班问题隐患、看职工思想波动,坚持记录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分析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时刻做有“心”人,确保每位职工上标准岗、干放心活、做放心人。同时,加强班务公开管理,要求班组长适时开展“三必知、四必谈、五必访”工作,及时对工作中遇到困难、有思想情绪波动等方面情况的职工进行谈话疏解,对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家庭发生意外等变故的职工,及时组织班组职工探访,送上组织的关爱,不断增强班组凝聚力,夯实班组建设基础。

“众人拾柴”点燃创效“一团火”

在该公司509综采工作面掘进施工过程中,综采队需完成拆除2部皮带、拆除桥转45米、安装150米溜子等筹备任务。

“我们提出了‘账本管理效益法’,建立‘算账’日报表制度。首先算清每日‘成本账’,对两个生产班和一个检修班消耗的材料费、工时费和务工费进行统计;其次算清每日‘效益账’,对三个班的当日工作任务完成量分值进行统计,并同有无‘三违’、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化要求等一起公布出来,让‘账目’更清楚、透明。”该公司综采队党支部书记金在鑫说,为了提高工效,保证拐弯摆采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在摆采前期停产这段时间内保证职工收入稳定,他们费了脑筋。

针对复杂工序,按照“干前算、干中算、干后算”的要求,该队将每项工作进度都落实到数据上,分析影响工效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升现场管理。同时,“账目”做到“日日清、笔笔清”,在班前会上进行专项通报,让管理漏洞、技术缺失、材料浪费等每项影响摆采任务进展的行为都得到曝光,在人人“算账”的氛围中,此次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完成,为该公司生产接续、安全保供提供了坚强保障。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