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铁运分公司紧紧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思路,不断强化职工队伍建设,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挖潜增效等工作中亮形象、比贡献、当先锋、打头阵,以崭新面貌、追赶姿态、务实作风开启新征程。

以赛促训 展示技能风采

“请问外线电工在登高作业时的风险辨识是什么?”

“登高作业时,不严格执行规定,容易造成人员伤害。操作人员在登高作业时,必须佩戴安全帽、安全带,检查脚扣、梯子等是否牢固,未经训练严禁登高作业。”在该公司外线电工技能竞赛现场,雷世超正流利地回答考官提问。

结合各岗位工作性质、工种特点、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等内容,该公司以“理论+实操”的方式,组织开展各项技能大比拼,全面检验职工业务素养、专业技能和标准化作业掌握情况,调动职工学业务、练硬功、提技能的积极性。

“我们将不断提升各岗位工种业务技能水平,营造‘学业务、练本领、比技能、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安全生产运输奠定良好基础。”该公司工会主席郭龙表示。

以学赋能  激发队伍活力

“赵庚,请你回答‘三不离’是什么?”

“工作结束后,不彻底试验良好性不离;影响正常使用的设备缺点未修好前不离;发现设备有异状时,未查清楚原因不离。”这是二矿车站交接班上岗前必须进行的班前提问环节。

该公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种多、作业广等难题,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狠抓现场管理,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应急管理、应急演练为抓手,认真梳理专业知识,制订学习计划,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要培训”的要求,明确培训学习与各工种之间的责任和关系,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以带强技  搭建共进平台

“我们将持续做优、做细、做强培训特色亮点,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以‘比、学、赶、帮、超’的争先氛围,为公司安全生产奠定良好基础。”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黄柏涛说。

该公司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签订“师带徒”协议,实行“一帮一、一带一”,鼓励师徒相互带动、相互促进,实现职工之间共同成长。紧抓内部培训,增加外派学习机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让各工种都有出彩机会,让职工对自己岗位永远充满希望与激情,带动职工队伍技能素质整体提升。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共签订师徒协议31份,截至目前出师19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