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进入春季以来,气温转暖,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为防止突发消防事件,山阳煤矿公司从思想教育、实际操作、日常管控着手,  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知识与能力。

加强思想教育 扎牢消防安全“篱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该公司在思想教育上注重常态化和日常化,利用短视频、宣传单、板书等形式,青年代表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小常识。通过深入一线区队为职工讲授消防知识、关于消防的法律法规、分享典型案例,对职工进行引导和教育,让职工们认识到消防安全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使其在思想上进行重视,并主动遵守矿区的消防规章制度。通过不断的耳提面命,将消防安全知识深深烙印在每个职工的脑海里,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加强实操能力 握住消防安全“把手”

“拿起灭火器,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对准火源精准喷射……”这是专业人员正在对职工们进行灭火器的操作讲解的场景。

为了全面提高职工的实际操作水平和能力,让职工在实战中得真知,在体验中悟感知。该公司加强处置一般火灾的培训和演练,配备处置一般火灾的救援装备、设备和器材。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培训和演练,更直观的了解、直面的操作,大力提高公司全员火灾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

加强日常管控 掌握消防安全钥匙

“这是我们刚刚更换的灭火器。”一名职工在隐患整改表上填上“已整改”。

该公司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要求各区队、项目部及相关部门要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急措施或应急预案,成立应急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同时安排环保行政科对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巡查和加大检查力度,加强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防火巡查记录本、隐患登记台账、限期整改销号等,确保闭环管理到位。对相关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及时更换、维修过期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做到防患于未“燃”,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证。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