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全力以赴做好矿井建设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力争矿井早日建成投产、见效。西卓煤矿统筹部署、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多点发力,确保矿井安全管理工作万无一失。

强理论 提高全员安全思想防范意识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科学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该矿编制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辅导教材,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提升培训班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培训等活动,邀请职能部室管理干部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刑法修正案》等内容进行逐一讲解,通过列举实例、剖析案例,自查漏洞、对标学习的途径,确保全员熟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学掌握安全自保互保联保的防范知识,为矿井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练内功 提升全员安全培训服务水平

该矿按照“学以致用,用则必学”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钻什么”的工作原则,以开展“全员考试”和“全员素质提升”活动为契机,借助“师带徒”活动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不断改革创新安全培训教育的模式和方法,大力推行“11311”日常安全培训教育新模式,即每日一题、每周一案例、每日三督导、每周一学习、每月一检査,有效地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消除了人的不安全行为。同时,积极推行老员工“721”培训法则和新员工“931621”培训法则,实现了 “理论+实践”、“培训+考试”“网教+鉴定”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到全员安全培训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开展“胶带钉扣技能比武”活动中,该矿机运队6组参赛选手分别登台亮相,量尺、割带、钉扣等系列操作,手法娴熟,技术精湛,现场“赶学比超”竞技氛围浓厚。

“比武是一个对标学习的好途径,能借鉴学习对手在专业技能方面的好经验,弥补自身短板与不足,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驾驭本职工作,服务矿井建设发展。”该矿机运队检修工陈左赢讲道。

查隐患 增强全员安全风险预控能力

该矿始终坚持“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倒查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保障体系。矿及时抽调安监、生产、调度、机电、经营、党群部等部门管理人员组成安全监察小分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井下开展“零点行动”,采取“拉网式”排查方式,对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人员精神状态、现场安全防护及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异常区段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人员严格按照“四彻底”、“五落实”要求,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保安全,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章行为。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矿安全监察部指定专业人员对隐患整改全过程进行时时跟踪、时时汇报,直至隐患核查销号,确保动态安全检查活动质量达标。

该矿制定下发《“三违”处罚细则及管理办法》,明确“三违”辨识判定标准,明晰“三违”人员过五关帮教职责,对违章行为、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努力在全矿营造“不能违章、不敢违章、不愿违章”的安全从业环境,不断增强全员安全风险预控能力,确保矿井安全平稳发展。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