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作为一名新员工,我要仔细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学问和学习专业学问,虚心向老员工请教,绝不辜负老员工的栽培和期望。”在山阳煤矿公司不久前举行的“老带新”签订仪式上,掘进二队职工马亮作为新员工代表,向“老师傅”们作了表态发言。

为了增强技术人才保障,加快推进青年人才发展步伐,该公司结合区队实际生产工作任务,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以“老带新”为主要载体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老带新”帮助职工实现安全技术操作技能关,适应工作环境,增强工作能力,履行岗位职责,体现个人价值作用;通过“传、帮、带”,使职工成为合格人才、优秀员工。


图为“师徒”双方合作现场


据了解,为了满足矿井高质量发展需求,该公司今年大力加强青工队伍建设力度,结合本单位员工的技术特点和实际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地进行业务理论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的带头示范作用,以“1+ 1”的形式组织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员工与老员工签订为期半年的师徒合同。同时,建立培训手册,将员工技能掌握情况一一记录,严格遵循“有协议、有奖励、有考核”的原则,落实师徒责任,引导激励青年员工积极“拜师求技”,努力在新老员工的“火花碰撞”中成就一批“名师”、“高徒”。


图为老员工在签订师徒协议


与此同时,该公司以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难点和提高经济效益为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引导职工在前期理论培训和拜师求技的基础上,加强与工作实践的结合,把学习课堂搬到工作现场,以区队班组为单位,定期开展安全问答、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鼓励职工踊跃投身矿井生产一线建设主战场,打突击、攻难关、展风采、赛水平,有效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学技创优的工作热情,提高矿井整体技能水平。


图为师傅现场传授技艺


有了专业指导,让徒弟们少走许多弯路;有了新生力量的碰撞,让师傅们倍感欣慰。该公司从人才需求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走出这条“老带新”之路,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为矿井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