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最具能动性的资源,是实现未来战略目标的坚实基础。百良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结合职工的成长及生活需求,不仅生活上给予高度关心、在职业规划上个给予重点培养,并且在安全上舍得下大力气,为矿井增产保供再添新动能。

做“月下老”化解职工身后难

“我家在山西,大学一毕业我就来到了咱矿上工作,工作上现在是越来越顺手了,但父母最近一直催我找对象,这让我也有些着急了……”今年年初,该公司探放水队技术员王三平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随着新入职的青年职工越来越多,和王三平有着同样烦恼的年轻人不在少数。针对这一实际,该公司积极行动,鼓励广大职工争做“红娘”,掀起为单身的青年职工解决个人问题的热潮。“有合适的姑娘就要先紧着咱们单位的男娃们,你们看人家老潘,都发动家属为咱们的青年职工介绍对象了,三平的对象就是老潘爱人给介绍的,明年年初都准备结婚了。”该公司工会主席向老职工说道。据了解,该公司还准备举办联谊会,希望给更多的青工搭建交友的平台,通过这样的爱心行动为更多青年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以此激发广大青工热爱矿山、扎根矿山的热情。


做“接力者”传好技能接力棒

除了生活上关心,该公司在青年人事业上更是用心,指定青年人才“私人订制”培养计划,搭建多元化成长成才平台,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开展“师徒拜师结对”活动,组织青工与技能经验丰富的师傅签订《师带徒合同书》,享受“私人定制”服务。

多年前,综合队的白友明还是个“两眼一抹黑”的技术小白,在签订了师徒合同,拜张玉和为师后,掌握了一身过硬技术。如今,白友明不仅已经成长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还成为了别人的师傅,从徒弟到师傅,他完成了学与教的华丽转身,也实现了技术的传承与创新。

“在我们矿上,这是一种传承,现在我也开始带徒弟了,也会对他们倾囊相授,看着自己徒弟越来越厉害,做师傅的是发自内心开心。”白友明说道。

通过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近年来,百良公司先后有30多名拥有专业技能的青年人才走上了管理、技术岗位,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做“协管员”夯实安全生产根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今年以来,该公司坚持以服务创新为突破口,强化女工家属协管队伍建设,依托载体抓服务,扎实开展安全协管工作,在促进公司安全生产中发挥出“半边天”作用。女工协管员们始终把“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送祝福”作为协管活动的内容之一,以“送爱心、送真情、送嘱托、送安全”为主题,积极开展“井口送温暖、亲人寄心语”、“亲情呼唤安全、共建和谐家园”等为主题的亲情关爱系列活动,使矿工在娱乐中得到启迪,在欢笑中得到教育。

近日,在该公司举行的“决战六十天,亲情筑安全”女工家属协管进课堂活动中,女工家属协管们为在场职工送上代表“平安”的安全红绳,并以《安全千金难买 命运自己主宰》为题,为职工表演了一个生动活波的演讲节目,用轻松愉快的形式展示了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构筑牢固的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