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充分发挥技术骨干的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公司人才队伍整体建设,切实推动“师带徒”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发挥“师带徒”在职工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支“跟党走、勇作为、善学习、共成长”的职工队伍。近年来,山阳煤矿公司工会结合职工工作年限和业务能力因材施教,实施“套餐式”培训。以“传、帮、带”的形式,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带头人的导师作用。

“比、学、赶”提升职工技能

该公司以岗位为平台,以实践为课堂,通过“培训进现场”,让书本上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起来,调动了职工学习技能、钻研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长期以来,该公司各区队、班组高度重视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作现场处处都有“师带徒”工作的场景,老师傅教得仔细,徒弟学得认真,成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为职工搭建“山阳煤矿公司实践培训基地”,用现场教学、现场讨论、现场学习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结合起来,让“徒弟”在现场实践中掌握业务要领,汲取更多的营养,不断提高各自业务知识和能力。


“传、帮、带”增强学习实效

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骨干在“传、帮、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该公司各区队、班组创新培训模式,开展以岗位、班组为单位的“交叉式”培训,按照职工提出的业务需求,采取以师带徒、师徒捆绑考核的方法进行传帮带培养,从专业知识最基础的内容开始讲解,结合职工的“短板”,因人而异的制定的培训计划。该公司运输区制定的轮流讲学制度就是根据本队人员数和个人能力素质,每月指派1名职工按照学习计划确定的内容进行轮流备课与讲学,使学习成果落到实处。


“钻、练、强” 比武展现风采

技能比武不仅检验了职工的技能操作,也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公司积极引导职工树立“工作现场就是练兵场、工作现场就是检验场”的概念,体现“干什么就练什么、练什么就赛什么”原则,做到标准化、系统化。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开展了矿山救护共技能比武、蒙眼自救器技能比武、电钳工技能大赛等劳动竞赛,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职工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提升了职工的业务素质,促进了职工在工作中比业绩,比能力,评能手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班组的基础建设、安全建设和技能建设,有效的助力公司安全生产。


今后,该公司将加大“师带徒”活动的开展强度,进一步发挥各业务技术带头人、优秀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等现有人才资源的优势,带出专业技术知识过硬的徒弟,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开辟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的新天地,为公司平安新山阳创建夯实技术基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