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年来,百良公司聚焦巾帼文化,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协管员安全协管作用,在安全生产中当好“宣传员”,让安全知识刻在心上;当好“服务员”,让标准规范成为自觉;当好“帮教员”,让亲情关怀沁润心田,为矿井安全生产撑起“半边天”。

当好“宣传员”

凝心聚力构建“安全网”

近期,该公司积极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深入区队、班组、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以班前会学习事故案例、读安全家书、安全提问等形式,将安全生产理念渗透到矿区每个角落,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深入区队,为大家通报近期典型事故案例、讲解事故发生过程、分析事故原因;

深入班组,与职工们共同宣誓,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深入岗位,提醒职工作业期间要时刻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做好自保、互保、联保。

……

一场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次次与职工共同学习安全知识,时刻引导职工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我们要牢记嘱托,将安全刻在心上,严格按章操作,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该公司综合队职工李月亮这样说。

当好“服务员”

贴心服务提升幸福感

“每次过来拿衣服,她们都会把缝补好的衣服递到我们手中,还再三叮嘱我们要按章作业,感觉心里暖暖的。工作中,我一定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规程作业。”该公司运输区职工李剑表示。

每隔一段时间,该公司女工家属协管员都要为一线职工缝补衣服。在职工服务中心,她们仔细检查破损的衣物,用心引线、缝补、裁剪、钉纽扣,将倾注安全的祝福缝补到每件工服上,并不时接过职工们拿来需要修补的衣服,在下井前缝补好,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生产一线职工的关心和祝福。

“井下工作很辛苦,看着大家破损的工服我们心里也难受,能第一时间把缝补好的衣服给他们,让大家上班穿上干净完整的工作服,也是我们所能做的事情。”女工家属协管员聂英姿说。

与此同时,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工会积极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进行各种亲情联谊和送温暖活动,用浓浓的亲情时刻提醒职工牢记安全,珍爱生命。

当好“帮教员”

筑牢亲情安全“防护墙”

“唉,真倒霉,又被罚款了……”

“罚款不是目的,为的是让你能够认识到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也是给你提个醒。违章是事故之源,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要切实把安全牢记心中。”

……

这是女工家属协管员郭辛入户帮教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推行女工家属协管“四进”(进区队、进班组、进农户、进家庭)活动,以开展“入户走访”为抓手,“零距离”倾听职工心声,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通过一对一交流,点对点剖析,拉家常,谈体会,跟他们讲述近期煤矿发生的事故,使其深刻领悟“三违”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他们转变思想,注重安全,牢记初心,用行动践行承诺。一季度以来,共计入户走访6人次,对9名违章职工开展了亲情帮教。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女工家属协管员细心耐心的谈心帮教、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用巾帼力量为矿井安全发展筑起一道道坚固的亲情防线。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