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开年以来,董东煤业公司坚持“安全无小事”理念,通过妙招解难题、观影强意识、“找茬”筑防线,引导职工将安全意识、安全行为植入大脑、落在现场,全力打好年初岁首安全生产“开局战”。

奇思妙招解难题

“作业时,变速箱的机体温度突然升高,怎么办?”

“变速箱出现机体温度过高时,应立即检查油质、油标高度。”

“胶带电机、液联运转,减速机不转,逆止器无温度,应如何处理?”

“先检查变速箱,更换逆止器再检查液联。”

……

在该公司运输区的微信工作群里,检修班班长刘法伟正在解答工友提出的问题,同时还倾囊相授许多故障排除小妙招,供大家借鉴学习。

该公司结合各岗位实际,创新性开展了“故障排除小妙招”征集活动,让职工主动分析施工操作、设备运行、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提出合理解决措施,并由区队管理人员、班组长利用班前会对“妙招”进行分析评估,根据“妙招”的实用性、可推广性,对提议人进行分值奖励,激发全员抓安全、保安全、促安全的积极性。

观影促安强意识

“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张某没有履行岗位职责,在支护作业前没有进行敲帮问顶。”

“这起事故告诉我们,干任何工作前必须对周围环境和工器具进行安全检查及确认,才能有效杜绝此类事故发生。”日前,在该公司综采队班前会上,职工对刚刚观看的警示教育片,发表着各自观点。

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该公司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大力开展安全观影活动,组织职工进行“假如我在现场,将如何处理此类问题”“遇到同样的问题,是否会犯同样的错误”换位思考大讨论,让人人成为安全主角,使班前会成为安全教育的大讲堂、安全生产的警钟台,形成人人话安全、想安全的良好氛围。

“班前会的动画短视频很有趣,讲的注意事项也容易理解、容易接受,这种教育模式真的很好、很管用。”综采队职工王飞颇有体会地说。

现场“找茬”筑防线

“今晚的‘零点行动’小分队队伍又壮大了!”

“这你就不知道了,‘新鲜血液’参与监督排查和处理各种安全隐患,目的就是全面遏制违章行为,曝光不安全行为。”在该公司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零点行动”入井前,大家讨论到。

针对节后职工思想松懈、麻痹,安全意识降低等实际,该公司抽调党群、经营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到“零点行动”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井下偏、远、散单独岗位进行全方位排查,重点对人员站位、思想动态、设备运行、工程达标及现场管理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的各类违章行为现场帮教纠正,并利用井口电视对“三违”人员、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公示,时刻警醒职工提高安全意识。

“‘零点行动’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各专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前沿哨兵’作用,选择夜班这个时段,是为了消除更多安全死角和盲点。”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少波介绍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