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更好发挥职工在企业创新创效中的生力军作用,百良公司积极拓展职工成长成才新路径,将提升理论知识、加强岗位练兵、强化辐射带动作为重要抓手,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搭桥”,有效提升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找茬”促学提技能

“凡检修电气设备停电后,必须进行验电,确认无电后,打好接地线开始检修。”

“检修工作结束后,拆除接地线,人员撤离现场,交回工作票,摘掉警示牌后,方可恢复供电。”

……

近日,该公司综合队利用检修时间,组织职工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会,广大职工汇聚一堂围绕各自业务展开“切磋”。

一次业务知识讨论就是一次比学赶超实践,该公司摒弃单向灌输培训的模式,利用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各专业各岗位围绕主责主业,分组分批开展培训,进行讨论交流,检验学习成果。采取每班一岗位、每日一议题、每周一讨论的方式,由每个班组针对某一工种,每天围绕岗位描述、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设备仪器维修操作等方面确定选题,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每周让职工“谈感受、谈心得、谈体会”,开展同岗位现场讨论比拼,互相“找茬”,既谈理论知识又比学习成效,让职工由以往的“单打独斗”变成了现在的“协同作战”。

岗位练兵强素质

该公司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结合各岗位技术特点和实际需求,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地对职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弥补职工知识空缺,练就高超技能水平。

“矿井检修期间,我们直击检修现场,通过讲解、示范、提问、纠错等多种方式,‘结对子’开展现场教学。老师傅详细讲解设备运行原理和基本调试方法,并带领青工逐一上手调试设备。通过现场考评,青年职工的技能水平有了极大提升,实现了‘师带徒’和岗位练兵的完美融合。”该公司副总经理金涛介绍说。

该公司注重将现场作业变为“流动课堂”,把检修现场作为提高职工操作技能的“练兵场”,并通过“师带徒”、传帮带、老带新等方式,重点加强青工技能培训,促使青年职工在学中干、干中学,进一步提高综合业务水平。同时,将理论培训与实操培训相结合,常态化开展采煤机司机、小绞车司机、绞车提升机司机、电气设备维修等多项技能竞赛,职工“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大幅提升。

辐射带动增实效

该公司立足破解制约矿井智能化发展瓶颈和技术难题,以“张玉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阵地,辐射带动身边职工广泛参与技术创新、小改小革,不断将基层一线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应用的内生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509工作面断层较多,煤层赋存条件变化较大,结合前期巷道掘进过程中瓦斯涌出情况,通风区技术员刘亚飞为提前防止工作面瓦斯涌出异常,利用瓦斯抽放系统对煤层中瓦斯进行抽放。

“由于配空阀门安设在巷道顶部主管路上,每班调节阀门次数比较频繁,人员操作很不方便,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综采队副队长孙俊峰跟班过程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并鼓励我利用专业知识创新改造手轮传动装置,彻底排除了安全隐患。”谈及创新过程,刘亚飞对劳模孙俊峰充满感激,并表示将潜心学习、认真实践,持续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瓶颈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分享给好友阅读: